三明市召开全市公证工作推进会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公管科 时间:2017-06-20 08:22
  

    日前,三明市公证工作推进会暨市公证协会理事会在三明市司法局召开。市司法局公证管理人员、全市执业公证员等34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7年上半年全市公证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部署了下半年公证工作,传达学习了全省公证工作会议精神和《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公证质量监管严防错假证问题的紧急通知》、《中国公证协会关于加强公证质量管理的意见》等文件,并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

  会上,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时建华就全市公证工作如何找准定位,围绕“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进一步强化公证职能作用,促进公证事业发展等强调了五点意见:

  一要突出“一个中心”,就是要努力优化公证服务,提高办证质量,全面提升公证的社会公信力。

  二要强化“两项监管”,即强化司法行政机关对公证工作的行政监管,强化公证协会对公证机构和执业人员的自律管理。

  三要推行“三项制度”。一是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二是探索在全市范围内实行质检、纪检联查联动制度,在公证协会设立质量纪律检查委员会;三是实行争议疑难案件提报研讨制度,避免轻易适用不予受理、不予出证和拒绝公证。

  四要实行“四个一律”。一是凡发现虚假公证和错误公证,对于情节严重的承办人和审批人,一律依法报请省厅吊销公证员执业证;二是发现违法违规的,对违法违规人员一律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三是对于违反办证程序和制度或者态度生硬或随意降低办证条件致使当事人投诉举报的,一律通报批评;四是对于弄虚作假,不如实上报办证、收费数据和其他法定信息的公证处,一律取消评优评先的资格。

  五要实现“五个目标”。一是服务大局的能力明显提升;二是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三是监管体制和制度进行一步完善;四是公证质量明显提升;五是公证公信力明显提高。

IMG_7849

IMG_785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