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要闻报道

三明市社区矫正工作念好“三字诀”

发布时间:2018-02-02 15:33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社矫科    字号:

勤排查,念好“查”字诀

一是做好对社区服刑人员的走访排查工作,通过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家庭、村居、工作单位等走访了解,全面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现实表现和行为动向,切实做到全面摸排不留死角,全程留痕做好记录;二是加强社区矫正的安全研判。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对排查出影响社区矫正安全稳定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并制定有针对性的对策与措施。三是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监管充分利用手机定位、入户走访、集中点验传统手段与微信定位、语音视频等新型手段相结合,实时监控掌握社区服刑人员日常活动情况,严格社区服刑人员进入特定场所、外出、居住地变更等事项审批。

强教育,念好“教”字诀

各地因地制宜、因案治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帮扶行动,县级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每月组织全体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集中点验和集中教育活动,同时对新入矫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每月集中入矫教育和矫正宣告,切实提高了社区服刑人员的身份意识和遵规守纪意识;借鉴学习明溪县社区矫正“163”执行模式和“12345”社区矫正工作方法,扎实有效地推进社区矫正入矫教育工作,养成社区服刑人员遵纪守法意识和社会责任;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讨论,要求社区服刑人员结合《社区服刑人员报告用语(试行)》内容,提高自身规范意识,努力加强自我矫正;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观看普法栏目剧,同时开展《治安处罚法》、《刑法》和社区服刑人员所触犯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有效提高了社区服刑人员法制观念,增强社区服刑人员学法、知法、守法意识。2018年以来,全市共组织集中点验12次、集中教育2166人次,个别谈话教育2398人次,进行心理辅导2467人次,组织社区服务3349人次。

促规范,念好“规”字诀

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落实社区矫正档案管理的有关要求,在《三明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和统一使用社区矫正工作台账的通知》的基础上,由市局统一制定社区矫正联络人会议登记簿、社区服刑人员花名册、社区服刑人员请销假登记簿、社区服刑人员教育(服务)签到表,分发到各地基层司法所、社区矫正中心,做到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全程留痕,不留死角;二是统一请销假制度,请假必须本人向本人所在的司法所提出书面申请,由司法所或其所属县(市、区)司法局书面审批,在销假手续上必须有相应的车票及病历复印件或定位手机运动轨迹的截图作为请假证明地材料并存入个人卷宗,司法所要及时录入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请销假管理模块;出市域报市局备案出省域的,经市局报省厅备案。请假备案手续应在获批后24小时内完成,进一步规范我市社区服刑人员的请假审批,做到社区服刑人员请销假督查轨迹清晰,从源头上杜绝社区服刑人员口头请假、申请和到达区域不一致的情况。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