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社区矫正工作会议在三明召开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8-03-30 11:34

  329日,三明市社区矫正工作会议暨2017年第四季度社区矫正情况分析会在三明召开。各县(市、区)司法局分管副局长和社区矫正科(股)负责人、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监庭、三明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三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永安监狱、清流监狱、三明司法强制戒毒所延伸社区矫正专管组长、副组长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司法局汇报了社区矫正百日安全活动主要措施及成效、2017年第四季度社区矫正主要工作、2018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以及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传达了全省社区矫正百日安全活动总结暨2017年第四季度社区矫正分析会精神,总结了全市2017年第四季度社区矫正工作情况,部署了下一阶段社区矫正工作,并就《三明市监狱戒毒警察延伸社区矫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作了起草说明。各县(市、区)司法局与永安监狱、清流监狱、三明司法强制戒毒所延伸社区矫正专管组长、副组长就《征求意见稿》开展讨论,同时就延伸用警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共同研究讨论延伸用警有关细节和对策,就监狱戒毒警察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和专业队伍参与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出入矫教育、社区服务、集中点验、突发事件处理接等达成初步共识。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监庭、三明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三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领导就服刑人员假释问题、社区矫正刑罚执行监督机制、公安机关与司法机关信息互通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司法局陈官钳副局长对三明市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和社区矫正延伸用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分析了当前全市社矫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扎实推进县级社区矫正中心规范化建设。各县市区要将社区矫正中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格按照《福建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建设标准》,落实责任、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加速推进,确保如期完成社区矫正中心建设任务。二要大力推进市县两级社区矫正监管指挥室建设。加快推进县级社区矫正中心信息化建设,确保年底前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实现远程视频督察、远程视频教育和应急指挥。三要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治本安全观”为核心,营造氛围、精准管控、排查到位,在夯实社区矫正日常监管基础上,精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四要密切与公检法的工作联系,加强与监狱、强制戒毒所的合作,完善公检法司四家定期比对交换信息机制,构建监狱和社区矫正相互衔接、统一协调的刑罚执行体制,形成工作常态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