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借鉴运用中医手法辅助抓好社区矫正工作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8-04-13 11:33
  

  中医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传统医学,诞生至今历经数千年发展,蕴含着深邃的唯物论、辨证法,是中华文明当之无愧的瑰宝。三明市在社区矫正工作中注重借鉴吸收中医精髓,抓好社区矫正特殊“病”的诊疗。

  四诊法。望、闻、问、切相结合,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分析研判,找准病根。望,善于洞察社区服刑人员的变化,与社区服刑人员交谈时留心观察其表情、神态、面色及语气,进而掌握其心理。闻,听取社区服刑人员日常改造情况,做好矫情研判。问,深入社区服刑人员家庭、邻里及社区,掌握他们的真实动态和现实表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切,对排查出的影响社区矫正安全稳定问题,认真分析查找原因,针对性制定对策措施。因人施矫分类管理,对思想不稳定、缺乏信心的社区服刑人员,认真搞好心理疏导帮教,引导他们正视社区矫正监管,重拾信心。

  治未病。综合运用实地巡查、动态排查、电话抽查、定位核查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增强社区矫正研判预警能力。强化重点节假日、重要会议期间的全方位排查,对重点人员落实责任重点监控,稳控在当地、稳控在社区,严防严控重新违法犯罪。对生活困难、身体残疾、患有严重疾病等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落实好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性生活救助等帮扶措施,做到“远见于未萌,避危于无形”。

  固根本。抓住社区矫正中心这个社区矫正管理教育的核心,把社区矫正中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细化分解全市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建设任务,制订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发展“路线图”,列出时间表,责任到人头,力争2018年底前完成8个中心建设任务,2019年底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辩证治。全市各县(市、区)社区矫正中心因地制宜、因案治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帮扶行动。借鉴运用明溪县社区矫正“163”执行模式和“12345”社区矫正工作方法,对新入矫人员每月进行集中入矫教育和矫正宣告,切实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的身份意识、遵规守纪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对即将解矫人员进行谈话教育和解矫前的法治再教育,鼓励他们提高自信迎接新生活,避免重新犯罪,共同为社区矫正画上圆满句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