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宪法活动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8-04-18 14:16
  

  

  一是领导重视,将学习宣传宪法纳入工作重点。市司法局领导将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和三明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2018年度责任清单,明确今年的法制教育宣传主要工作任务,促进各级国家机关更加自觉履行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职责。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

  二是落实制度,确保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市依法治市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知》,对全市开展学习宣传宪法活动做出了安排和部署。不断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学习宣传宪法纳入三明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2018年度责任清单。同时,将学习宣传宪法情况将作为今年我市“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和综治、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确保学习宣传宪法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三是精心组织,提高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效。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充分认识此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精心安排,通过专题教育、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领导干部读懂弄通新宪法涉及修改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制度,把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变成宣传宪法法律的过程,结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普法和法律服务有机融合。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讲师团、志愿者在普法中的作用,增强宪法学习教育的群众性、实践性。切实加强青少年宪法教育,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开展中小学“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和征文、演讲等活动,加强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着力培育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和公民意识。

  四是加强宣传,营造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的氛围。不断丰富宪法宣传教育形式,联系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通过短信、彩信等方式将学习宣传宪法和公益普法广告内容分期分批免费发送至全市在网用户。利用全市广场及城区主干道和商业街区的大彩屏循环播放法治公益广告和法治文艺节目等,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获取法律知识。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利用微信公众号为载体,积极推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主题微博微信,开设法律知识问答活动,增强广大网友、群众宪法观念,进一步维护宪法权威。利用客运站、公交车、出租车和沿街店面的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并利用全市公交车车身及公交站台,粘贴法治宣传内容,让公交车成为流动法治“宣传窗”。充分利用法律颁布日、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专题讲座、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有效形式进行宪法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市干部、群众的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自觉性和主动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