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社区矫正执行模式和工作法在全国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8-06-21 10:42
  

  近期,在广州市召开的全国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会上,福建省司法厅陈强副厅长在会上作了题为《积极探索执行模式和工作方法全面提升福建社区矫正工作水平》的经验交流发言,详细介绍了我市社区矫正“163”执行模式和“12345”工作法。

  我市在社区矫正工作上积极作为,大胆实践,严格对社区服刑人员实施监督管理,认真开展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工作,探索社区矫正“163”执行模式,创新 “12345”工作法、形成具有特色的“三明社矫路径”,打造社区矫正“三明品牌”。

  “163”刑罚执行模式,即建好1个社区矫正中心,实行社区矫正6项功能(刑罚执行功能、监督管理功能、应急指挥功能、集中教育功能、心理矫治功能、社区服务与帮扶功能),落实3个社区矫正工作机制(社区矫正委员会机制、监狱戒毒警察延伸社区矫正监管工作机制、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机制);“12345”工作法,即针对社区服刑人员,上好入矫第1课,做好谈话走访和定好矫正小组与方案2个环节,落实日常监管、严格分类分级管理、严明考核奖惩3项监管措施,开展入出矫、思想、心理矫治、社区服务4项教育,做好结对、联动、人文、互助、就业创业5类帮扶。

  目前“163”执行模式和“12345”工作法中作为福建省司法厅落实国家安全观的重点工作在全省社区矫正领域进行推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