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四个“进一步”全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8-08-03 16:41
  

  一是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市里相继下发了《三明市关于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和《三明市“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成为全省率先制定下发此类文件的设区市。全市12个县(市、区)也相继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和考核管理办法,全市绝大部分县(市、区)已将此项工作纳入综治和绩效考评。市依法治市办连续两年下发全市普法责任清单,并对年度各单位各阶段法治宣传重点工作任务作了具体安排,将责任清单要求认真落实到位。此外,市依法治市办制定出台了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对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作了全面的要求。

  二是进一步形成宪法宣传声势。市依法治市办对学习宣传宪法的有关工作进行细化,将宪法学习教育工作列入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2018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的重点内容,列入今年全市“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和普法责任制半年督导的重点项目。市、县两级都将宪法学习教育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市委学习中心组和市政府学习中心组率先开展宪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同时结合以案释法活动,把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变成宣传宪法法律的过程。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普法讲师团和志愿者在宪法宣传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咨询、书画展览等法治文化活动,把宪法宣传融入到文化建设中。大力加强青少年宪法教育,通过开展中小学“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和征文、演讲等活动,着力培育青少年的宪法意识。并于7月举办了一场由8个市直单位组队参加的宪法知识竞赛,大家参与积极性很高,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市依法治市办还联合市人大内司法委开展的“我与宪法”征文活动正在进行中。

  三是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方式。我市在原有法治宣传教育进家庭“八个一”活动、学生带法回家、学生模拟法庭等法治宣传创新品牌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新载体、新方式、新路子,3月份,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年会在沙县召开,沙县司法局就“平台+部门”普法宣传机制在会上作了专题经验介绍,会议对沙县这项工作创新给予充分肯定,去年,《福建省司法厅简报》以增刊的形式介绍并推广沙县这一创新工作经验。建宁县总结推广法治宣传教育“1234”工程、明溪县建立机关单位“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人实绩档案制度、宁化县司法局推出的“爱相伴 法相随 法律援助与您风雨同行”普法微动漫。同时大力加强新媒体普法的运用和探索,利用好两微一端平台开展各类法治宣传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我市通过将法治文化与客家文化、朱子文化、红色文化相融合,推出了一批具有本地文化特色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营造出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目前,建宁县、明溪县、宁化县、梅列区、永安市等地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和广场建成投入使用,正在建设中的沙县龙湖法治公园占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我市规模最大的法治主题公园。继续将法治文化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一批农民法治宣传阵地已初具规模。市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也将争取在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