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开展市直部门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暨“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8-08-14 15:33
  

  为全面掌握我市市直部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开展情况,结合“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认真总结经验和好做法,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我市“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七五”普法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市依法治市办于7月31-8月9日,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经信委、市民族宗教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31个市直部门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督导检查。

  为做好本次督导检查,市依法治市办先行对督导检查人员进行会议培训、明确分工、统一标准。市直有关单位收到督导通知后,高度重视,认真准备,积极做好督导准备工作。

  此次督导检查采取听工作汇报、看机关法治文化建设氛围、查阅内页资料、测学法用法情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严格根据各市直部门贯彻落实我市“七五”普法规划情况、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情况、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文件要求情况和《三明市“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中“完善普法机制,制定责任清单、健全学法制度、将普法贯穿执法、司法全过程,开展“以案释法、深化法律‘六进’、强化社会普法、加强阵地建设”这六大项目的具体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导组重点听取各市直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推动下一步工作开展。

  通过督导检查,督导组认为我市各市直部门对“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较好,各单位领导重视普法工作,把普法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完善普法机制、执法清单明确、学法制度健全,说理式开展以案释法,法律六进扎实开展。针对组织保障、宣传阵地建设、释法制度落实、法治宣传手段创新、信息新闻宣传、成果运用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督导组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地学好法用好法,加大以宪法为主的各项法律的普及学习,坚持不懈落实好执法、普法责任,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的全过程,传播法治理念,实现普法工作和法治实践的深度融合。认真研究如何提升新常态下普法工作的覆盖面和人民群众对法治宣传的普及率,充分利用所挂包的村(居)开展入户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开展法律“六进”以及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来提升人民群众对普法工作的知晓率。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对“谁执法谁普法”内业资料的整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做好充分准备迎接省对我市“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