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梁宣养调研员一行赴区县调研法治宣传工作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9-04-17 10:50
  为督促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按计划序时展开,促进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持续深入开展,4月中上旬市司法局调研员梁宣养一行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与实地察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大田、建宁、清流和尤溪等单位,详细了解各地法治创建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

  41日,梁宣养一行到大田县调研指导法治创建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大田县司法局、大田一中、大田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上京梅林法治长廊和建设司法所等地,在了解了大田县法治创建和法治宣传工作情况以及今年的重点工作后,梁宣养用“基础好”、“作风实”、“成效显著”肯定了大田县法治创建和法治宣传工作,并就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2日下午,梁宣养召集建宁县、将乐县司法局、泰宁县司法局局长、分管法宣工作领导及法治宣传工作人员在建宁开展调研座谈。座谈会上,建宁县就强化政策支撑推动“谁普法谁执法”责任制落到实处,率先开展城乡网格化法律宣传服务,注重挖掘乡贤文化助力法治创建工作,联合公检法部门在巩固传统普法阵地的基础上拓展新媒体普法,积极打造多元化全方位的普法宣传工作做了汇报。泰宁县认真完善“谁普法谁执法”责任制考核要求,加强新闻宣传信息报送,探索以戏说法利用梅林戏编排普法节目,注重联系乡贤文化开办“国学课堂”积极普法,同时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的考察、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督查和年度考评。将乐县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建立以案释法数据库,在本地杨时文化、红色文化中融入法治建设,深化文明创建、干部驻村等工作中积极开展普法工作。

  3日上午,梁宣养一行到清流县调研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梁宣养对清流县龙津镇创新依法治理模式,建立乡贤回归展览馆的做法给予好评。

  12日,在尤溪县梁宣养一行参观了梅仙镇半山村,就尤溪县发挥乡贤能人效应和榜样作用,探索“自治、德治、法治”乡村治理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设意见。

  通过调研,梁宣养充分肯定在机构调整过程中,县、乡两级司法行政干职以饱满的精气神安心本职,创新进取,谋划工作,推进发展;积极争取支持,保持内设科(股、室)职能全面;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公共法律服务、普法依法治理、依法行政和党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并就下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落实“谁执法(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聚焦关键时期青少年。持续开展学生“带法回家”社会实践活动,做优做新,长做长鲜,线上线下更新宣传案例,总结提炼,创造大田县青少年普法特色品牌,并不断推广。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文化阵地建设。加大机关法治氛围营造力度,注重司法行政荣誉建设。要将法治宣传教育文化阵地建设与本地乡土文化紧密结合,打造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法治文化宣传教育阵地。三是发挥“夕阳红”余热。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等老年人的作用,激发老年人参与法治宣传工作的热情,积极开展法治文艺创作。利用老年大学、关工委等部门的文艺工作者编排一批普法节目,用“三句半”等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四是挖掘乡贤文化。延续传统,从本土优秀文化中挖掘法治元素,借助乡贤力量,“德法”结合,在优良家风家训中传扬法治精神,用乡贤文化助力法治创建和法治宣传工作;五是扩大司法行政工作知晓率和影响力。在内设机构明晰后,各县(市、区)要适时组织一次有一定规模的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介绍职能,展示成效;通过融媒体,立体宣传广大司法行政人不忘初心、司法为民、积极奋斗的精神风貌;要让社会大众知晓司法行政机关是干事创业机关,不养闲人,有一大批新时代奋斗者,敢担当能作为。六是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守底板”,加强廉政教育,坚守法律底线;“补短板”,针对不足,加强改进,努力破除工作瓶颈;“扬长板”,重点抓好特色亮点工作,创造普法品牌,加大特色品牌宣传力度;“夯基板”,抓好基层建设,积极推荐、使用敢担当、能担当的优秀基层干部,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调研期间,梁宣养一行还先后深入建宁县法治公园、建宁均口镇司法所、清流龙津镇乡贤回归展览馆等地,实地了解法治创建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开展情况,与乡镇主要领导、司法所长、专(兼)职人民调解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