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19-05-15 15:22
  515日,市司法局印发《三明市司法局开展“法律援助覆盖面不够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采取切实措施扩大全市法律援助覆盖面。
  一、扩大法律援助受理范围。在《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涉及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就医、就学、就业、土地承包、林权纠纷、城镇化进程中农民权益保障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帮助困难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基本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做到“应援尽援”。
  二、降低法律援助受理门槛。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按照所在县(市、区)人民政府公布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两倍执行,将法律援助覆盖人群拓展至低收入群体。开通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凡提出讨薪和工伤赔偿要求的,一律不再审查经济条件。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农村贫困户、全市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申请法律援助,由市司法局与市民政局、市农办、市残联等单位协调减少申请法律援助的证明文件,对确定的特殊人群免于审查经济条件。
  三、完善和规范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充实完善278个法律援助站信息档案库,强化法律援助站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站、联络点的基层网络优势,打造“城区半小时、农村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方便群众及时就近受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