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都·最氧三明”——一座林深水美人长寿的城市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20-01-05 19:00
  
  200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到三明市调研时,提出了“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的重要论断,要求山区发展要念好“山海经”,画好山水画”。多年来,三明人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加快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三明是林深之城。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三明进行革命实践时,写下了“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等生动词句,广袤的森林、苍翠的群山,就是三明生态的真实写照。全域树茂林丰。森林面积2692万亩,森林覆盖率78.14%;森林蓄积量1.73亿m3是全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之一,享有“中国绿都”等美誉,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自然保护地众多。全市有市级以上自然保护地58处,其中:世界自然遗产1处、世界地质公园1处、自然保护区12处、湿地公园3处、风景名胜区7处、国家级和省级地质公园8处、森林公园26处,是全省自然保护地种类最多的地市。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有高等植物267科2843种,其中:野生南方红豆杉、东方水韭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45种。陆生脊椎动物102科594种,栖息或者迁徙经过三明林区的鸟类、兽类、两栖类、爬行类500多种,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银豹、金钱豹等濒危物种在我市都有踪迹,物种丰富度高。

  三明是水美之城。知者乐水,仁者乐山,闽江源头的三明,是一座让人来了还想来的城市。水资源丰富多年平均降水量1500-1850mm,雨量充沛、河流密布,流域面积在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50条,水资源总量218.8亿m3,人均水资源拥有量8717 m3,是全国人均的4倍。水环境优良,辖区三条主要水系18个国(省)控断面水质100%达到或优于Ⅲ类水;全市110个小流域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97.3%,率先在全省消除Ⅳ类及以下水体。2018年全市有8个市()水环境质量排在全省前十位。“河湖长制”、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水源保护立法等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水资源利用价值高,矿泉水品质好,永安市的重碳酸钙镁型矿泉水富含二氧化碳、钙、镁等元素,可与青岛崂山、法国维希、意大利克莱多等矿泉相媲美。温泉资源丰富,7个县(市、区)有温泉分布,清流县的温泉富含氡、锂、偏硅酸、重碳酸盐等微量元素,是治疗皮肤病、风湿病等疾病的绝佳之选。水景宜人,沙溪、金溪、尤溪三条河流穿境而过,造就许多天然灵动的风景区。以“水上丹霞”为特色的大金湖,是国内少有的丹霞地貌与浩瀚湖水相结合的风景名胜区,被誉为“天下第一湖山”。闽湖座落在福建省地理中心,被誉为“八闽之心”,总库容达到18.2亿m3,水质清澈、风光宜人,适合观光度假休闲。

  三明是长寿之城。2018年全市人均预期寿命79.61岁,高于全国2.61岁,有百岁以上老人108人,福建最长寿的123岁老人生活在三元区,是著名的长寿之乡。有天然大氧吧。三明气候宜人、风景优美、适宜康养,年平均气温17℃-19.4℃,森林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到1500个/ cm3,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清新”标准。天宝岩、君子峰、格氏栲等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超过5000个/ cm3。三明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连续8年达到或优于国家二级标准,2018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9.2%;建宁、明溪等7个县空气质量排名全省县级城市前十,将乐、尤溪等6个县入选“中国深呼吸小城百佳”榜单。有优美的居住环境。入选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8年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3.1%,建成区绿地率为39.0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4.19m2,建成自行车道18.2公里,建成城市绿道695公里。农村村容环境不断改善,全市100%的乡镇建成垃圾转运系统,92%的乡镇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成了泰宁水际村、永安青水乡、尤溪桂峰村等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有独特的养生文化。全市客家人口居多,素爱保健养生,饮食文化独特,中药文化和保健文化传承千年,有中药材1713种,有客家青草擂茶、牛奶根汤、石橄榄汤、鸭掌草汤等客家药膳近200种,尤溪草根汤、泰宁铁皮石斛汤、建宁莲子汤等药膳闻名遐迩。沙县小吃、客家小吃等,品种繁多、风味独特、经济实惠,常年供应的有几十种。有良好的康养配套条件。拥有泰宁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180个景区景点被授予国家级旅游品牌,被确定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已建成全国森林康养试点20个,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2个,中国森林体验基地2个,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1个。泰宁、将乐、梅列、大田、建宁5县获评中国森林旅游美景推广地。

  新时三明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全力打响“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奋力谱写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三明篇章”(责任编辑:林集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