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红胜市长部署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20-01-10 17:02

  18日,余红胜市长在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就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研究部署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余市长指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要在健全政府立法工作机制、完善依法行政决策机制、创新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立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等方面抓好落实,并重点做好五项具体工作。

  一是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示范创建活动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抓手,要认真梳理任务、分解指标,明确责任,尽快制定方案全面启动创建工作;各地各部门要以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一套法治政府建设的三明路径。二是组建法律顾问团。要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中的参谋作用,积极探索实行法律顾问“1+1”机制,即以公职律师为主体,社会律师为补充,涵盖各行业、多领域的律师顾问团队,实现法律参谋点对点服务。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做到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三是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实行“一个领域一支队伍执法”,并力争总结出一套可复制的经验做法。针对机构改革后在部门分工协作、衔接流转、联合执法等方面尚未理顺的问题,探索信息共享、作用互补等方法,形成执法监管合力;针对执法“专家型”人才缺乏等问题,探索正向激励等方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四是探索柔性执法机制。积极借鉴轻微交通违法“首违免罚”、企业“白名单”等执法制度,在严把法律风险、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在城管、交通管理等领域先行探索审慎包容柔性执法机制,营造宽松的市场环境和群众生活环境。五是加强诚信三明建设。建立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依法依规履行各项约定义务,提升政府公信力,加大对政务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和表率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