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行政系统战“疫”在一线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20-02-11 09:0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段时间以来,三明市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工作者、法律服务人员、人民调解员,始终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履行服务在一线、化解在一线、宣传在一线的职责,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基层工作者深入基层、面向群众的优势,为全面防控疫情发挥重要作用。

  服务在一线。全市司法行政力量全部下沉到一线,到乡村、社区、街道,全力服务基层群众,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结合疫情的实际情况,市司法局提前开启“e三明法律咨询模块和“12348”法律咨询热线电话,为广大基层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市司法局及时成立了公职律师法律服务工作专班和社会律师法律服务保障队,招募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疫情法律服务志愿队,为防控疫情提供法律服务。同时,广大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还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密切关注政策措施和疫情动态,采取各种措施做好宣传服务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凝聚全社会力量战胜疫情,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化解在一线。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进一步压实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任务,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和调解组织日日排查重点人员、实时上报最新情况同时,突出宣传引导,做好舆论引导,坚持“以防为主、调防结合”的工作思路,市、县两级针对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进行大排查大化解,进村入户,挨家挨户进行摸排走访,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针对此次疫情特殊情况,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加强对邻里纠纷、医疗纠纷、损害赔偿纠纷等相关纠纷信息排查收集,有针对性的进行防控,排查防范因疫情导致的社会群体性事件。

  宣传在一线。市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利用网络、法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有关政策措施、疫情防控知识,促使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更多地了解、支持和参与疫情的防范工作。市司法局组织有关法律专业工作者收集整理了涉及疫情防控的有关法律知识,以知识问答的形式,通过网络、公众号的形式广泛向基层群众宣传,进一步提升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还深入村、社区,广泛向辖区群众宣传防范疫情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重视程度,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引导群众自觉遵纪守法,正确对待疫情。加强群众心理疏导,政策解读,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