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战关键时期,三明法治宣传这样干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20-02-12 16:18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三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在全市部署依法防控法治宣传“五项”措施,深入开展“法律普及战疫情 法治保障暖人心”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一、进一步紧扣依法防控法治宣传重点。要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宣传全国、全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深入宣传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

  二、进一步压实依法防控普法工作责任。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协调新闻媒体积极履责。要对进入实体、网络、热线寻求服务的群众进行疫情提醒和防控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确保涉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实现全覆盖,营造浓厚的依法防控普法宣传氛围。对“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将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情况纳入“七五”普法规划检查验收的重要内容进行考评。

  三、进一步加大依法防控以案释法力度。要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典型案例的以案释法工作,围绕防控疫情工作中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充分利用漫画、微视频、本地话、山歌、诗词、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开展疫情防控以案释法工作,让普法宣传更易深入人心。同时注意调动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法治专业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承担普法职责,通过及时权威的法律解读,开展以案释法,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依法防控媒体平台宣传。各级各部门要在前期疫情防控宣传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网络、报纸、电视、电台及时做好疫情防控中的法治宣传工作。发挥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普法网站等多级新媒体矩阵的优势,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卫生防疫知识。注重发挥“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的引领作用全民动员开展“网格式”“地毯式”“台账式”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提升基层社会依法治理能力。各级各部门要在引导群众通过“五办”工作法办理业务过程中进行法治宣传,提供高效准确的公益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五、进一步增进依法防控法治宣传实效。要大力宣传全国普法办编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和市司法局下发的《疫情防控有关重点法律问题指引》《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问答》《疫情期间10个典型案例曝光》要认真总结基层普法依法治理战线在防控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