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扎实推进“六稳”工作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20-02-19 12:13

  近期,三明市司法局制定了《关于服务中小微企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通知》,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切实推进“六稳”工作。

   一是多措并举开通法律咨询。通过“e三明”服务平台、“12348”法律咨询热线、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线上线下同步提供法律咨询。依托市公职律师法律服务团和社会律师保障队,针对当前企业所遇到的普遍性问题以及重大、复杂法律事务开展研究,提出专业性、针对性的解答意见。

  二是多头发力开展法律服务。组建企业法律服务顾问团,开通绿色服务通道,为民营企业稳工复产提供免费法律援助;组织公证处对中小微企业申办抵押贷款合同、融资租赁合同、股权质押合同等融资类公证事项,减收公证费;鼓励律师为中小企业减免法律服务费用,为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推动鉴定机构为企业提供公益性司法鉴定服务。

  三是多元化解调处矛盾纠纷。组织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加强对企业复工、劳资纠纷等信息排查收集,有针对性地进行化解。引入律师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发挥律师职能优势,引导、帮助中小微企业通过调解快速便捷化解矛盾纠纷。各公证处巩固扩大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参与法院委派调解和委托调解,帮助企业化解债务纠纷。同时,积极参与企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维护劳动关系和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