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探索建立工作专班扎实推进地方立法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0-06-03 11:08

  近年来,三明市积极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创新立法工作模式,不断提升政府立法的质量和效率。根据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三明市市区环城山体保护条例》为今年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审议的重点立法项目。为保障条例起草工作顺利推进,经组织研究并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同意,决定设立市区环城山体保护立法工作专班,成立由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双组长”的立法工作专班领导小组,推动条例重要制度设计和重大争议问题得到及时协调解决;同时,由市司法局、自然资源局牵头抽调相关单位业务科室骨干组建立法工作专班工作小组,具体组织条例草案稿的调研起草、论证研究和修改完善等工作。

  通过探索建立立法工作专班制,改变了以往综合性立法项目政府起草和审查部门“单打独斗”局面,涉及的相关部门在起草阶段即全面参与,结合各自管理职能和工作实际,提出问题导向、解决方案和制度设计建议,共商共议、互联互通,形成共识,提高起草的针对性和可行性。自3月下旬工作专班成立以来,已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两次工作小组会议,目前条例起草工作正有序推进中。(三明市司法局立法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