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民法典,永安市这样做!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0-09-28 16:22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它的每一款条文都围绕着人的权利书写,与我们每个普通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息息相关。民法典时代,永安市全市上上下下掀起民法典学习的热潮。

  “典”进市委中心组

  市领导带头学习民法典,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丰富内涵和价值理念,切实把民法典应用到工作实践当中。领导干部带头学好用好民法典,带头维护民法典权威,带头依照民法典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 、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典”进机关大院

  通过学习,增强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公正司法,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的能力,提高民事案件审理水平和效率,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为永安法治政府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与良好法治环境。

  “典”进部队军营

  以民法典宣传为契机,通过举办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活动,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资源优势,着眼部队需求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不断提升法律拥军的工作水平和质量。

  “典”进企业

  引导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员工养成自觉守法意识,培养法治观念,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营造企业学法、用法,员工守法的良好氛围,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典”进校园

  开展“开学第一课 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学生讲解民法典知识,培养青少年法治理念,树立规则意识、权责意识,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典”进乡村

  通过入户宣传,培养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养成遇事找法的习惯,依靠法律化解矛盾纠纷,提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的能力,使民法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典”进社区

  社区通过党建引领作用,邀请律师举办讲座,向居民重点介绍新增加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法律条文,如离婚冷静期、立遗嘱方式、夫妻共同债务等。加深居民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

  除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线下宣传,永安市不断拓宽宣传渠道,依托微信公众号、抖音、美篇、花椒等新兴媒体平台开展民法典线上宣传,真正做到民法典学习,全民总动员。(关晓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