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八五”普法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21-11-22 10:17

  11月19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组织召开三明市“八五”普法动员部署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福建省“八五”普法动员部署大会精神,总结我市“七五”普法经验,表彰“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面部署“八五”普法工作。市委常委、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列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叶爱作工作报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张建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七五”普法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市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顺利实施完成,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有效宣传,融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繁荣发展,法治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为全方位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一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开启法治宣传教育新征程。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推动学习宣传工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做到广泛覆盖、入脑入心。二要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重点,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围绕中心,抓住重点,在巩固“七五”普法成效基础上,守正创新,紧跟时代,贴近群众,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手段,实现精准、有效,高质量普法。三要以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形成法治宣传教育强大合力。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起大普法工作格局,以“三交”(交清单、交问题、交卷子)普法工作机制为抓手,建立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动态考评办法,努力开创我市“八五”普法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一区六城”,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三元区司法局、建宁县人民法院、大田县公安局、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人民政府和市委政法委法治宣传科长黄起程,代表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做了交流发言。市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领导、成员和联络员,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重点市直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