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22-01-20 09:25

 

近日,《三明市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以下称《行动计划》)将由市政府研究同意印发,现将《行动计划》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7年,经原文化部批准设立三明市国家级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2019年10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规》)。按照《总规》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实际,研究制定省级及以下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积极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

随着我市国家级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工作的推进,为迎接明年国家文旅部对我市国家级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的达标验收检查,我局编制了《三明市国家级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区分规划》(以下称《分规划》),作为《分规划》配套措施,又研究制定了《三明市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该《行动计划》明确了我市国家级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区建设近五年的工作目标及实施步骤,夯实整体性保护的主体责任、主要任务和措施等,为推进国家级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区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二、主要内容

1.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论述,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要求为指引进行编写。

2.提出总体目标,三明市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通过五年规划建设,将要达到整体性保护工作初见成效。

3.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等十六个方面列出重点任务,具体实施计划。

4.从组织领导、资金投入、考核检查等三个方面进行相关保障。

三、其他说明

《行动计划》为近五年内我市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创建实施计划,部分附表的建设内容为预计和前瞻性列表,实为动态管理。具体实施时可根据创建情况进行项目增加或调整,以达到保护区整体性保护工作初见成效。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