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三明社区服刑人员在行动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20-02-22 20:09

  “听报道说疫情很严重,看到大过年的好多干部下村宣传,我们也想为乡亲们做点事。”蒋某某和周某某找到大田县太华司法所郭所长,表达了他们朴质的想法。

  看着他们诚挚的神色,郭所长欲言又止。疫情当前,社区矫正对象能意识到自己也是防疫的一份子,能满怀赤子之心主动加入这场战斗,这难道不是对长期以来社区矫正教育成果最大的肯定吗?郭所长答应他们,只要他们符合要求,将第一时间安排他们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经排查,蒋某某和周某某确无与确诊患者或者疑似患者接触;经体检,他们体温正常,身体健康。于是郭所长“因地制宜”,根据他们的归属地进行安排,蒋某某成为太华镇汤泉村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周某某则成为太华镇坑口村的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在他们正式“上岗”前,郭所长要求他们熟记疫情防控知识,务必听从指挥,正确佩戴好口罩,加强自身防护。


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单

   “上岗”后,蒋某某和周某某戴着口罩和臂章,正式化身为一名防疫战士,与其他志愿者一起,走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因为是本村人,他们熟悉“村情”,熟通方言,也清楚村里聚集点,因此,有他们的加入,村里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有效推进。

  “我是一个犯过错误的人,但司法局干部对我很好。现在司法所的干部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班多日没什么休息,我应该为疫情的防控出一份力”。已值勤多日的魏某说道。  

  129日,清流县嵩口镇魏某从福州坐动车返回,同车厢出现确诊病例。得知情况后,镇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魏某家中,做通其家属思想工作,将其送至指定宾馆隔离,对其家人实行24小时管控。镇村干部日夜守护在其家门前,为其家属解决代购生活物资、打印学习资料、喂养家禽等问题,同时还要兼顾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连日来已显露疲态。此时,魏某鹏与魏某光主动提出要分担镇村干部值守任务,参与魏某家的夜班值守工作。魏某鹏与魏某光均表示,疫情当前,参与防控工作是大家的责任,能参与防控工作更是一种光荣。


在防疫卡口点执勤

  211日上午,清流县嵩口镇社区服刑人员郑某向嵩口镇人民政府捐赠了20箱苹果。他说,自己没有时间参加疫情防控,只能送点水果向奋战在一线的战士表示自己的心意。



为防疫前线捐赠物品


为抗击疫情捐款

  这样的事例还有不少……

  三元1名社区服刑人员为抗击疫情捐款1000元。永安1名社区服刑人员捐200多斤蔬菜(萝卜、白菜、盖菜、菜球等),1人捐款100元。将乐1名社区服刑人员捐款1700元。宁化3名社区服刑人员捐款230元。建宁1名社区服刑人员向红十字会捐款22000元,向县里一线值班值守人员捐赠口罩6000个。沙县2名社区服刑人员为抗击疫情捐款,捐款金额1020元。大田县5名社区服刑人员为抗击疫情捐款,捐款金额320元。清流县共有4名社区服刑人员为抗击疫情捐物,具体物资为:方便面38箱,芒果汁7箱,银鹭花生牛奶21箱,面包14斤,瓜子19斤,花生27斤,青枣36斤,橘子22斤,苹果13斤,大米500斤,10箱芦柑、5箱王老吉、5箱牛奶,苹果700斤(价值3500元)。沙县2名社区服刑人员为抗击疫情捐款,捐款金额1020元,1名对象先后两次向沙县医院捐赠奶茶、番薯、口罩等物品,价值18000元,尤溪县4名社区服刑人员为抗击疫情捐款,合计550元。正所谓“浪子回头金不换”,他们只是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员,因一时邪念犯过错误,在接受社区矫正教育过程中,他们的守法意识慢慢觉醒,人性的善意渐渐苏醒,在国家、社会有困难的时候,毅然决然地担负起了自己的社会责任,相信通过这次与疫情的抗争,他们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重塑自我,为回归社会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三明市社区矫正工作紧紧围绕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三项任务,践行改造宗旨,坚持科学教育矫正,不断丰富教育矫正内容,同时不断创新教育矫正方式,实现集中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心理矫正和行为矫正相结合的良好效果,促使社区服刑人员尽快回归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同时不断鼓励他们多做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活动,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这次不少社区服刑人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正是社区服刑人员回报社会最好的体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