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老娘舅”助力乡村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建宁县司法局 时间:2020-02-22 22:02

  

  “大办丧事可能导致疫情蔓延,存在触犯法律的风险”。211日,伊家乡S村村民何某某去世,其家属广泛通知亲戚朋友,想大办丧事告慰死者。伊家司法所负责人、调解员傅先念得知该消息后,不惧疫情,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立即前往何某某家中,与其家属沟通,力图阻止群众聚集事件的发生。

 

  傅先念向何某某家属表示哀悼并详细讲述了省、市近期因一时侥幸导致疫情蔓延的案例,“我也是农村人,不是不通情理,但是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我们应当响应政府‘喜事停办,白事简办’的号召,避免因聚集引起疫情蔓延……”

  

  经过入情入理入法地劝说,何某某家属同意简办丧事,取消丧宴,改由何某某三个儿子每户出二位代表将丧事一天内办完,同时要求操办人员做好自身防护,有效避免了因办理丧事而可能引发的百人以上的聚集。该事214日早上已如期办好,没有出现群众聚集现象。

 

  自疫情发生以来,伊家乡20余名调解员纷纷投入到这场阻击战中,凭借人头熟、情况明、懂法规、善“攻心”的优势,解员们积极当好“宣传员”“劝导员”“跑腿员”,截至日前共排查各类纠纷5件,调处5件,助力基层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演绎了防疫路上的情、理、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