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司法行政女干警顶起战“疫”半边天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20-03-06 13:26

  三明司法行政女干警做到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她们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顶起“半边天”。

  普法宣传员——朱妤


  大田县司法局建设司法所所长朱妤通过走村入户、推送微信、党员先锋队等各种方式,全天候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普法宣传。朱妤还当起市场体温测量员、普法劝导员,为每一个进入市场的人员测量体温,提醒摊位商贩做好防护,普及防疫法律知识。

  法律服务员—— 狄霞萍


  沙县法律服务工作者狄霞萍接到一酒后人员不治身亡产生的纠纷时,深知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群体聚集非常危险,立即联系当事人连续2次调解,反复向聚集群众讲解疫情期间禁止聚集集会的政策法律,将人员分散劝离。随后,她找到范某代理律师进行协调,双方现场签订了调解协议,一起疫情期间发生的醉酒意外死亡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社矫监管员——袁丽阳


  泰宁县司法局大田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者袁丽阳与当医生的丈夫都是逆行者。她是司法行政干警、人民调解员,同时也是一名法律援助律师。从大年初一开始,她既通过微信发送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协调各村发放普法宣传单、张贴防控法律责任风险告知书,又对所有社区矫正对象排除湖北人员接触史后,每日和他们保持联系并查看手机定位轨迹,隔三差五委托村干部关注其去向,对每一位社区矫正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有时,在乡所在地高速路口值勤点配合医护人员测量体温一呆就是12个小时;在收到上级印发的疫情防控法律宣传单后戴上口罩一发就是几十户;看到人群聚集,她用上了返岗前丈夫临阵磨枪培训的疫情防护知识,搬出了《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从医学、法理、情理上耐心劝解,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人民调解员——黄丽云


  宁化县河龙乡专职人民调解员黄丽云主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挨家挨户给村民发放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单,普及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及时向村党支部汇报入户普法宣传、居家观察人员情况,建立250多人的村级微信群,每天矛盾纠纷信息,线上为群众提供及时便利的法律服务。

  社区服务员——陈晓兰


  三元区白沙司法所所长陈晓兰从正月初一开始就组织社区党员、楼栋长、志愿者18人开会,化身疫情防控入户员、跑腿员、劝导员、执勤员,带头走街入户全覆盖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她在第一时间奔赴一线,统筹部署群二社区防疫工作开展、带头走街入户宣传、排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外省入明人员、外来车辆、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落实“居家健康管理”人员服务。在得知辖区内一武汉返乡人员出现发热情况后(后来经医务人员诊断为普通感冒,现已恢复健康),她义无反顾的提出要求挂包帮扶,主动协调区直职能部门、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做好返乡人员心里安抚,反复对接,并多次为重点疫区返乡人员买菜、送菜、处理生活垃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