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四个先”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20-03-09 21:20

  一是普法先行。围绕“法治三明 普法先行”主题,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针对农村妇女、老年妇女维权意识不强等特点,结合“法律六进”、法律进家庭“八个一”、“律师奉献千村工程”活动和“3.8妇女节”“国际反家暴日”“12·4国家宪法日”以及传统“七夕”节日等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二是调解优先。发挥村(居)“法律明白人”作用,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有效地化解了一大批涉及妇女儿童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在调解中增强妇女遵纪守法和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因婚姻关系、家庭暴力、财产侵权等方面引发的矛盾纠纷。成立三明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去年来共接待320对拟离夫妻,调解成功150

  三是援助优先。在村(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点,缩短法律服务半径,为有法律援助需求的妇女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应援尽援”“有援必援”12348”法律服务热线,为妇女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建立妇女法律援助案件“跟踪回访”制度,促进妇女法律援助质量不断提升。去年来,全市共为464名妇女办理法律援助案件。

  四是帮扶在先。采取家庭、社区、社会帮助“三合一”的矫正措施,强化对妇女和未成年人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和心理矫治。定期对女性矫正对象进行回访,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案,促使女性矫正对象远离不健康的场所和不健康的文化,引导其参加有益身心的各项活动,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