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细做深律师法律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20-03-10 21:29

  一是动员部署,做实公益法律服务。下发了《关于服务中小微企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通知》,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联合发出《动员全市律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服务保障的倡议》,切实提高律师政治站位,强化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贴心法律服务的责任意识。组建由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和市区十个律师所党支部书记组成的疫情防控律师法律服务保障队,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提供专业支撑;组建了由市律师协会常务理事、十个专业委员会主任组成“市中小微企业志愿律师服务团”为中小微企业解答复工复产有关法律问题,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意见建议。目前,全市共计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团、律师专业服务团15个,参与律师达123人。

  二是开通通道,做细专业政策解读。组织专业素质高、责任心强、精通公司法律业务的律师参与“e三明”APP法律咨询解答,参与“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值班,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及时发布《关于中小微企业线上法律咨询服务的通告》,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热线、7×24小时网络咨询平台、三明市中小微企业志愿律师服务团联系电话等线上法律服务指引;组织全市企业法律顾问律师通过微信、电话、网络等方式为企业顾问单位积极推送《福建省企业复工复产新政指引》,提高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的知晓率,及时回应企业关切的法律问题。

  三是发挥职能,做深律师法律服务。结合“法律进企业活动”积极引导律师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律师调解、法治体检等法律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组织全市22名“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参与全国律师协会“我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组织全市12个县(市、区)依托21家律师事务所“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站”,向企业宣传党委政府鼓励、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坚定其发展信心;引导企业员工增强履行义务的意识,正确处理与企业的矛盾和纠纷提升企业经营者依法治企水平、防控化解经营风险的能力。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发的企业合同违约矛盾纠纷,律师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帮助企业调解解决合同纠纷,降低企业诉讼成本。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律师为其提供开工法律咨询意见和建议。福建如贤律师事务所律师为福建意鑫活动房有限公司、福建健锐特有限公司、三明市强胜农牧有限公司、荆东工业园区等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和法律建议。截至目前,全市律师已累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08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