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创!“不动产登记与公证协同受理”服务模式在永安正式启动
来源:永安市司法局 时间:2020-03-30 14:02

  为深化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与公证服务便民利民举措,320日,永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市公证处举行首次不动产登记与公证合作签约仪式,正式开启“不动产登记与公证协同办理”服务模式。 

  此次签约合作,是深化国务院办公厅“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新举措,是不动产登记与公证合作的一种新模式。通过设立“一窗式”办理窗口,当事人在公证机构办理涉及不动产相关公证的同时,可以同步提出申请不动产登记,由工作人员按照不动产登记申请的要求,收集相关申请材料,对不动产登记信息进行录入,上传申请材料,通过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平台即时报送不动产登记机构,完成不动产登记,直接交付当事人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不动产登记机构与公证机构“一条龙、一站式、一体化”特色服务,让群众真正体验“进一家门,办两家事”。此举改变了不动产登记传统的大厅服务手段,将服务半径向外多元化延伸,在全省尚属首例。

  

  仪式结束后,双方人员一同实地参观了市公证处办证大厅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市公证处窗口人员现场演示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的操作流程。 

  

  揭牌仪式当天,颁出了不动产登记公证处便民服务点受理的第一本不动产证书。

   

  

  

  永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市公证处携手深度合作,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推行“不动产登记与公证协同办理”服务模式,是便民利民新的路径。下一步,双方将在该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不动产登记与公证协同办理机制,结合工作实际整合出可复制的“不动产登记+公证”便民服务标准化模式,全面实现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与公证“最多跑一次”;也将继续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优化流程,创新服务举措,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公证公信力为不动产登记业务赋能,积极参与不动产全领域、全时空的不动产登记业务,有效提升不动产登记工作效率,为群众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登记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