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成效显著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0-07-21 11:44

  三明市委依法治市办相继通过印发三明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方案、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筛选推广标准案卷、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调研等方式,不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落细。

  一是主动公开,将执法信息置于“阳光下”。推动依法公开内容更加全面,各行政执法部门将行政执法主体、人员、权限、救济渠道等相关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或各行政机关门户网站上集中公开,一些部门通过梳理行政处罚简易程序、一般程序、听证程序等流程图并公开,规范执法运行过程,树立阳光政府的良好形象。推动数字化信息运用更加广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运用,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已实现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信息网上查询等,有效实现了行政执法活动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管理。推动服务型执法推行更有保障,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全程公示执法身份,有效提升了执法人员管理服务水平。市城管局等部门编制执法分类宣传手册,推行边执法边宣传、市工信局等部门专门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宣传页,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积极引导宣传。

  二是全程留痕,为执法行为装上“监视器”。行政执法记录手段更先进,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根据实际需要配齐执法记录仪、录音笔、摄像机等设备,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基本实现了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执法信息收集、保存机制运转顺利。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有提升,各行政执法部门执行或者参照上级执法文书格式,统一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更加清晰完整记载立案、调查、听证、现场照片、法制审核、决定等程序。行政执法信息的检错排查更便捷,各行政执法单位按照要求完善执法案卷管理制度,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有效地保障了所有行政执法行为有据可查。市公安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通过调取录音录像资料、核对讯问笔录等方式,不定期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核查。

  三是严格审核,给执法决定戴上“紧箍咒”。建立健全法制审核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市生态环境局等18个部门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具体办法,市自然资源局等15个部门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明确法制审核的工作机构和人员,全市各行政执法部门共有69人从事法制审核工作,其中法律专业达27人、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7人。建立法律顾问参与法制审核制度,市医保局、市人防办等18个行政执法部门聘请法律顾问,针对重大行政执法的案件邀请法律顾问参加,对案件的事实、程序、证据、适用法律、自由裁量权等方面进行会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张誉凡、童国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