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抓好法律援助护航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0-09-07 17:07

  三明市司法局积极组织律师发挥专业优势,为贫困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律蓝天。

  一是实施“法润童心”计划。制定工作方案,招募38名熟悉儿童身心特点、业务能力强、乐于奉献的律师,组建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团,为留守儿童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有关法律援助申请优先受理、快速办理。

  二是配备律师法治辅导员。在全市245个中小学配备律师法治辅导员,协助学校依法治校、依法保护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举办“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采取实践式、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等法治教育方式,紧密结合校园欺凌防治、防范毒品等法治宣传热点,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巡回讲座178场,有效提高留守儿童法治意识和维权能力。

  三是法律求助方便可及。提供不间断法律咨询服务,落实首问责任制,做到快速反应、快速介入,让留守儿童第一时间得到法律帮助。在学校公告法律服务通道、12348热线电话、律师辅导员联系电话,让每位留守儿童熟知维权渠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