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创新“三交”工作机制 汇聚法治发展之力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0-09-23 01:07

  “七五”普法期间,三明市创新“三交”工作机制,扎实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交清单,促融合。三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七五”普法工作,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三明市“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切实发挥起普法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市直重点普法单位扩容为50家,量身定制8类(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惠民为民、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国家安全、提高全民素养、各行业新法)100项普法责任清单,交给市直重点普法单位抓好落实,做到“业务工作”与普法工作深度融合、互相促进。

  二是交问题,补短板。把握“木桶原理”和“供给侧”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列出各单位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将问题交付,并督促有关单位逐条销号、逐项落实、整改提升。截至目前,已向30多个相关单位下发问题整改清单,推动各个机关真正把普法责任“扛在肩上”,进一步补齐“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领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短板,并有针对性地开展“靶向”普法,确保实战有实招、实招出实效。

  三是交卷子,晒成绩。既要求各普法责任单位动态报送工作实绩,由上级部门对其进行评测,又要求将普法宣传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工作当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并组织“七五”普法问卷调查,让群众担任普法工作“评卷人”评实效。“七五”普法期间,三明市开展送法下乡活动5千多场(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00多万人(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3万多场次、法治讲座4千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超百万份,受教育群众850万多人次,三明市先后建成9个国家级、60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荣誉称号;宁化县被授予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县;沙县被授予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詹发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