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强化精准服务 助力纾困惠企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0-11-17 15:38

  三明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关指示精神,帮扶律师行业发展,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引导全市律师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专业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扶持律师行业发展。为解决律师事务所返岗复工疫情物资供应困难的问题,市司法局统筹协调,为全市律师事务所筹集捐赠口罩2971个,捐赠酒精消毒液115瓶,并协调工信局为律师事务所保障供应口罩6500个。及时发布《三明市律师事务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引导全市律师事务所申请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五险一金”等相关税费,降低疫情对律师行业的不利影响。帮扶三明市青年律师迎战疫情,克服因疫情造成的执业和生活困难,为不满35岁且执业不满3年的青年律师免除交纳2019年会员费的义务,共计免除31名青年律师会员费21600元。

  二是落实用工保障,方便实习人员就业。市司法局加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申领与律师事务所实习人员用工需求环节的衔接,在市司法局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窗口,提供有实习人员用工需求的律师事务所信息,供申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人员选择,为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直接提供就业岗位。同时,落实七部门关于“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文件精神(人社部发〔2020〕24号),为在三明市申请律师执业的人员实行“先上岗、再考证”,凡符合“先上岗、再考证”的人员免予提供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同时提供邮寄办理实习证等零跑腿服务。另外,督促三明市各律师事务所落实好申请律师执业人员的工资待遇及社保等的福利待遇,为申请律师执业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目前,三明市律师协会已登记并发放实习证29本,其中1名实习人员为“先上岗、再考证”对象。

  三是主动优质服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印发《关于服务中小微企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通知》,倡导律师所酌情减收中小微企业法律顾问费,为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减收、缓收企业代理费;引导公证处减收中小微企业办理融资类公证、不可抗力事件公证等公证费;组织司法鉴定机构为企业、群众解决纠纷活动提供公益性司法鉴定服务。市司法局联合市工商联开展为期2个月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全市组建“市中小微企业志愿律师服务团”等公益法律服务团、律师专业服务队15个,参与律师达123人。广泛组织动员律师走访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法律服务。同时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12348法律服务热线、“e三明”公共服务平台、福建法网等平台,为企业提供不间断法律咨询服务。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合同履行等纠纷多发领域,组织律师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合同纠纷,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在专项行动中,全市律师为253个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指导帮助企业规范劳动用工开展法律决策咨询196次,帮助企业防范风险开展劳动用工法律风险诊断评估95起,帮助企业健全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化解机制97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