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示范为抓手 以法治促发展——访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叶爱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21-11-29 16:43

  “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要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扎实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近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叶爱表示,要紧密联系司法行政实际,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融入未来工作的全过程,凝心聚力共谱发展新篇章。

  今年来,市司法局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推改革、促发展、惠民生,持续推进法治三明、法治政府、平安三明建设,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工作成效可圈可点。

  积极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3个项目入选福建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项目(全省共7个),其中2个项目被省委依法治省办向中央委依法治国办推荐参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创建项目(全省共5个)。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建立“四张清单”制定,被省司法厅在全省推广。综合运用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复议+调解等方式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功能,行政复议综合纠错率位居全省前列。研究制定《三明市人民政府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规定》,加大政府决策合法性审核力度得到市委余红胜书记的批示肯定强力打造婚姻家庭纠纷“6+1”调解模式,经验在全省推广。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市委依法治市办获评“全国普法先进单位”。

  面对新时代“赶考路”,刘叶爱表示,对标对表市第十次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市司法局将重点围绕方面发力,写好法治这篇文章。

  积极推进法治三明建设。坚持法治三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法治三明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三明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三明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扎实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针对中央依法治国办新的考评体系,开展全面调研,排查短板弱项,并开展短板弱项专项攻坚整治行动,争取在2022年底前将我市的短板弱项基本补齐填平。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机构、编制、人员。推动落实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败诉分析制度,加大行政复议调解力度,不断提高行政复议和应诉水平。推动城市养犬、户外广告设置管理等项目立法。加大行政决策法治审核力度,发挥好市政府法律参谋助手作用。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四张清单”制度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积极参与“平安三明”建设。积极推进调解组织建设,加大专职调解员配备力度。运用矛盾纠纷预警指挥平台,落实重大溯源追究办法,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重点人群组运行机制,抓好社区矫正、刑满释放人员等重点人群管理工作,积极探索社区矫正社会组织专业化工作。

  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持续开展“法律服务零距离”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台江医院设立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机构,填补我市该领域空白;引导鉴定机构向县域延伸,解决各县群众鉴定难的问题。开展法律援助申请“全域通办”、部分公证事项“省内通办”“跨省办理”,切实让群众少跑腿。深入开展“八五”普法,积极打造普法“一县(市、区)一品牌”,进一步营造良好法治化环境。

  当下,新时代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市司法局从上到下将用好“项目工作法”“脚底板工作法”,突出“冲冲冲”的工作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把市委的“规划图”转化为本单位的“施工图”,弘扬“马真”精神,沉下身子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要求落地见效,为建设“一区六城”,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