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叶爱: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谋发展思路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22-01-29 09:32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凝心聚力谋发展思路  

三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叶爱


近期,三明司法行政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积极谋划以更优更实举措为建设“一区六城”提供优质高效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结合三明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要原原本本学,做到“知”。这次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内容丰富,思想精深,是统一全党思想、团结全党力量、引领前进方向的重大行动纲领。要学好原文,认真领会全会精神,一字一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切实做到系统领会、准确把握、融会贯通。要进一步深入领会“两个确立”,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进一步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更加坚定自觉高举思想旗帜,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正确方向,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二要统筹推进学,做到“融”。要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真正体现和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各方面。要悟思想、明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前行。要守初心、担使命,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结合起来,与完成今年任务、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狠抓落实。

三要结合实际学,做到“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打造法治强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三明市司法局作为司法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牵头抓总作用,坚持法治三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扎实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全面开展短板弱项专项攻坚整治行动,积极培育特色亮点。要大力推进科学立法,围绕“一区六城”建设,科学编制市立法规划,重点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户外广告设置管理等项目立法。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四张清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机构、编制、人员。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完善府院联动机制;推动落实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败诉分析制度、行政败诉问责办法,健全完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调解机制,适时发布指导性案例,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升行政应诉能力。健全完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重点人群组运行机制,抓好社区矫正、刑满释放人员等重点人群管理工作,加大矛盾纠纷调解力度。持续开展“法律服务零距离”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忠诚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全力打造过硬司法行政干部队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