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行政系统倾力扶助刑释人员未成年子女 助力刑释人员“回归”社会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时间:2022-05-27 17:25

   

  

  近年来,三明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帮助扶持刑满释放人员时,立足于服务,着眼于“回归”,大力开展对刑满释放人员家庭未成年子女关爱帮扶活动,通过家庭的力量推动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有效预防刑满释放人员重新犯罪,促进了我市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依法护苗,法律帮扶。司法行政部门在开展安置帮教工作中,力求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子女得到救助帮扶,同时实现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取得“双赢”的社会效果。建立长效性工作机制,遏制和减少未成年子女违法犯罪。联合公安、教育、妇联、民政、财政、团委等相关单位共同做好未成年子女的帮扶工作,切实落实未成年人“两法”(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文件精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法润童心”“把爱带回家”等儿童关爱服务活动,联合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让未成年子女参与宪法小卫士活动,切实提升法治意识,送法律到家,送爱心到人,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确保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子女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二是爱心护苗,生活帮扶。加强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子女整体状况进行评估,科学区分对象,特别是掌握重点帮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基本情况,丰富和优化帮教措施,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有针对性地开展“大爱三明,情系特殊家庭”活动,多方联合强力推进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子女的管理服务工作。密切关注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子女教育帮助工作,加强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倾力相助,确保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对家庭困难的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子女帮助协调基本生活保障和有关教育问题,针对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子女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安置帮教工作人员采取一周一电话,一月一访的工作方式,了解人员生活、学习情况。例如:三明市清流县一名刑满释放人员子女义务教育结束后,面临就业问题,清流县司法局积极对接,多次同安置帮教就业基地联系,推荐其到松燕木业有限公司就业,积极助其“系好人生第一颗扣”,解决刑满释放人员家庭的燃眉之急。 

  

  三是阳光护苗,心理帮扶。针对刑满释放人员特殊的家庭关系对未成年人造成的影响,以及其未成年子女特别突出的脆弱和敏感心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中,主动积极作为,用真心温暖呵护这些幼小的“种子”。刑满释放人员家庭未成年子女的基本情况进行详细排查,建立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人基本信息管理台账,准确掌握刑满释放人员家庭未成年子女基本情况、学习生活状况和心理动向,对关系紧张的家庭,安置帮教工作人员主动介入,加大走访力度,积极开展心理帮扶,促进刑满释放人员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让他们幼小的心灵不受伤害,在成长的道路上不受风雨的侵袭,促进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