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时间:2021-04-01 17:07

  【来源:福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十分关注富民乡村产业发展,要求福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推进老区苏区全面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对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具有重大意义。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要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要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同时积极培育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深度发展,要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提高特色优势产业的创新力、竞争力。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要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均等化。要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抓好“厕所革命”、污水和垃圾处理,提升村容村貌,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扎实推进“绿盈乡村”建设。

  饮水思源,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绝不能忘记老区苏区人民。福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有70个老区县(市、区),推进乡村振兴,要倾力支持老区苏区特色产业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等。老区苏区多数在山区,要突出绿色、红色、特色导向,积极发展提升特色现代农业、特色制造业、电商物流业、文创旅游业等,增强“造血”功能。要加快交通、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尽快破解发展瓶颈制约,改善老区苏区发展条件。要从群众最期盼的地方做起,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提高老区苏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的明天更美好。我们要把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住机遇、开阔眼界,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在创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领风骚。(《福建日报》4月1日  福建日报评论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