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九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时间:2021-04-11 16:58
【来源:福建日报】

  

  “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激励着我们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福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一部福建的革命史、建设史、改革史,就是一部党的奋斗史、奋进史的生动缩影。我们要按照党中央部署,提高思想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更加高昂的政治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做到学史明理。

  学什么?“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探索实践,提出了一系列前瞻性创新理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这是福建深化党史学习、加强理论武装独一无二的丰厚资源。我们要充分用好这个优势,全面系统学、持续深入学、融会贯通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明何理?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这四个“深刻领悟”,既凝结着总书记对百年党史中蕴含规律的深邃思考,又是针对“学史明理”提出的具体要求,是我们学好用好党史的根本遵循。

  脚踏人间正道,何惧世事沧桑。我们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提升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本领。

  学史明理,坚定理想信念。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这一重要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要求和殷切希望逐步变为现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史明理,站稳人民立场。要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结合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好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学史明理,勇于攻坚克难。要聚焦四方面“更大”要求,紧扣四方面重要任务,紧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全面对标对表,认真查找差距,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

  学史明理,筑牢战斗堡垒。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培养和教育基层党员的作用,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广大基层党员担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逐梦之路无坦途,破浪前行须奋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新征程已然开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重任在肩。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取得新成效,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殷嘱托和深情厚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福建日报》福建日报评论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