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疫情防控工作获市领导肯定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0-02-15 19:26
   近日三明市副市长王锡章对市司法局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批示:“市司法局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为打赢阻击战发挥了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值得充分肯定。”
  在领导肯定的背后,是三明市司法行政人严阵以待、主动担当、不辱使命的坚守和付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全面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疫”面前,三明市司法局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专班、特殊人员工作专班、法律保障专班、舆情稳控专班等4个专班,明确工作责任,并落实到各县(市、区)司法局。制定下发文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节假日期间值班,确保24小时在岗值班,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制度,各县(市、区)司法局也紧急行动,组织人员奔赴疫情防控一线。1月29日,局领导到部分县市司法局、乡镇司法所指导、督促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利用指挥中心、网络视频、微信工作群,通过信息化核查、数据每天一报送等方式,指导、督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切实人员到位、落实到位、防控到位。
  
    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

  加强内部安全防范。开展单位内部职工及家属、子女往返疫区的排查摸底工作,有5名从省外回来的干部居家隔离。加强单位干部职工对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及防治知识的普及教育,及时配发口罩、检测体温,认真做好办公场所的消毒、通风工作,确保干部职工不被传染。对处于一线的法律服务机构严格体温检测,加强个人防护,建立完善清洗消毒制度,科学合理疏导来访办事人员流量,妥善处置群体性案件来访人员,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推行“五办工作法”。实行法律咨询“电话办”;行政复议“延时办”;公证业务“网上办”,推出零跑腿“微公证”小程序、公证云PC端在线公证平台、公证云APP在线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疫情期间共线上办理公证27件;审批服务事项、法律援助实行网上办(含掌上办)、邮寄办,目前在“e三明”已开通6项全流程网办事项,并推荐疫情期间再开通25项全流程网办事项。
  抓好“两类”人员疫情防控。全面排查接触过确诊患者和接触有疫区旅居史的“两类”人员,暂停社区矫正对象所有集体活动,落实定位、抽查工作。春节期间,全市开展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工作通讯联络、信息化核查近4万人次;对在册的11459名刑满释放人员,已排查11284人,“两类人员”均无确诊、疑似患者。
  
    法律普及战役情,法治保障暖人心。

  法治宣传“解民惑”。充分利用网络、法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有关政策措施、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律师对疫情防控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梳理,制定了4个方面14个重点法律问题的《疫情防控有关重点法律问题指引》和13条《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问答》,通过“e三明”“平安三明”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其中,《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仅在“e三明” 3小时内点击率达到3000次以上。围绕疫情热点,精选案例编成《扩散!引以为戒,疫情期间10个典型案例曝光》,达到以案释法的目的。组织全市司法行政干部职工、法律服务人员深入村、社区,广泛向辖区群众宣传防范疫情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创新采取“漫画普法”“山歌普法”“音频普法”等形式。其中,泰宁县《我唱山歌来抗病毒》视频点击量达到140万多次。
  法律服务“解民忧”。通过“e三明”服务平台和“12348”法律咨询热线电话,在全省率先开启疫情法律咨询通道;及时成立了由19名公职律师和15名党员社会律师组成的疫情法律服务工作专班,为防控疫情提供法律服务,疫情期间共为社会公众提供疫情法律咨询139人次。推动辖区公证处及时参与28个省百余家公证机构联合开展的助力打击哄抬物价行为的公证公益行动,对不法商家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开展固定证据免费公证活动。
  人民调解“解民争”。针对重点地区来明返乡人员,加强对邻里纠纷、医疗纠纷、损害赔偿纠纷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特别是注重有关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村入户,摸排走访,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自1月29日以来,全市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案件284件;其中涉及疫情案件66件,成功化解63件,正在调解2件、引导分流1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