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公证体制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
来源:永安市司法局 时间:2020-03-25 18:45

  为进一步发挥公证制度作用积极推进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2019年,永安市公证处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永安市公证处改革的实施方案》提交永安市委、市政府研究审议通过。该方案对公证处内部运行制度、人事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分配激励制度作出了规划安排,并且明确了经费方式由财政核拨改为经费自给,于20196月开始财务独立核算。改制有效调动了公证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公证服务需求打下了良好基础。从坐堂办证到主动服务,从墨守成规到锐意创新,永安的公证员们深切感受到了改革给公证行业带来的勃勃生机。2019年永安市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7262件,收费1113465元,较2018年分别增长106%36.1%

  永安市公证处尝试打造“公证法律服务生态链”,为当事人提供“全程式法律服务”,延伸证前、证后服务,力争让群众少跑腿,努力打通“公证最后一公里”,实现公证社会价值。

  一是拓展新型领域公证业务。20197月,永安市公证处完成永安市、三明市梅列城区幼儿园入园电脑派位现场监督公证。永安公证运用沟通、证明、监督的制度优势,参与入学派位工作过程的监督,保证“摇号”派位过程公开透明,切实维护入学升学正常秩序,消除社会公众疑虑、使整个招生摇号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体现了公证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和提高公证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二是深化公证为民、便民职能作用。永安市公证处进一步将“公证便民、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积极与永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沟通协商并达成共识,在工作日派工作人员进驻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解答市民的公证法律咨询,受理市民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的个别公证申请,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公证法律服务,将公证服务延伸至产生公证需要的第一现场。同时为永安市公证处下一步开展不动产登记代办业务、不动产信息查询等工作提供了现实可行的条件。

  三是深化公证参与司法辅助工作。2019永安市公证处联合永安市法学会、永安市人民法院共同成立“永安市送达创新与发展研究会”,该研究会以破解“送达难”、促进送达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为宗旨,系全国首个专门从事送达工作研究的团队。司法辅助中心2019年累计向5869个诉讼/执行案件的9826个手机号码发送短信145562条。此做法作为福建省法院系统典型案例推广。

  永安市公证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改革方案得到了省司法厅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公证处主任沈洁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个人。永安市公证处被三明市总工会授予三明市“五一先锋号”称号。永安公证处现有工作人员11人,平均年龄29.8岁,其中公证员3名,通过司法考试6人。这支年轻有朝气的队伍将继续秉承崇法、尚信、守正、求真的执业理念,不忘初心、尽职履责,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为市民提供多元化、高质量的公证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