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基层司法所“三个帮扶”助力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就业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1-09-06 12:02

  “我人生第一次赚到这么多钱,让我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了”吴某领到第一个月工资时感慨万千。

  吴某(化名)是城关司法所刑满释放人员,2021年7月出监后,由于多年服刑,没有就业技能,不适应社会,一度感到绝望。司法所为其建立帮教档案,第一时间详细了解吴某的基本情况,联合乡政府对其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吴某母亲常年生病,家庭没有稳定收入,经济困难,司法所联合乡社会管理办公室向吴某重点介绍就业创业政策和一些岗位。根据吴某的就业意向,司法所为其挑选联系合适的安置帮教就业基地,为其安排了一份月工资4000多元的工作,解决了就业困难。

  明溪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与安置帮教对象架起沟通的桥梁,以“三个帮扶”为抓手,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帮助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思想上帮扶。针对刑满后情绪不稳定或心理消极的对象,城关司法所以安置帮教衔接谈话为契机,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努力从心理上减少、消除其自卑情绪或对抗情绪,引导他们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帮助他们思想上平稳渡过出监后的不适期与过渡期,使他们能更好更快的回归社会。

  就业上帮扶。针对回归后无业可就的刑满释放人员,城关司法所联合乡政府积极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大胆探索市场化就业的方式,加强与职业学校、企业等合作,主动开发与困难刑满释放人员就业条件相匹配的岗位,实现个性化帮扶。同时,做好跟踪服务。针对困难刑满释放就业后“失业”问题,司法所充当刑满释放人员再就业的“参谋”,和特殊人员就业辅导的“培训师”,帮助刑满释放人员提高工作适应能力。今年,明溪县城关司法所共帮助9名安置帮教对象找到就业岗位。

  政策法治上帮扶。城关司法所将政策法规贯穿到日常的走访帮教和电话联系之中,坚持政策宣传到位,法治宣讲入脑入心,不断提高安置帮教对象法治意识。针对文化程度低的安置帮教对象,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向其推送法条解读视频或典型法治教育案例。对于有重新犯罪倾向的安置帮教对象,加强“面对面”法治教育和加大“以案释法”微文推送频率。8月,城关司法所走访安置帮教对象65位,解读法律法规55人次,以案释放26人次,切实培养安置帮教对象做到心中有法、办事靠法,做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明溪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致力司法为民的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积极落实帮扶措施,用心用情为安置帮教对象排忧解难,极力避免刑满释放人员因生活困难无法回归社会而重新走上犯罪道路。(连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