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三元区“三化”运作打造“全链式”安置帮教新模式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1-09-17 20:21

  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是保障社会稳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帮助刑释人员实现“身心再塑”的社会系统工程。三元区司法局立足工作职责,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探索新时期安置帮教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通过强化衔接管控措施、创新安置帮教载体,构建司法所、村居、家庭、社会力量“四位一体”长效帮教工作机制,以“链式管理”模式打造“规范化衔接、人性化管理、精准化帮扶”的安置帮教工作格局。目前,三元区在册刑满释放人员982人,其中5年内从监狱释放的460人,3年内解除社区矫正的522人,因外出务工、人户分离列入异地双列管138人,实现衔接率100%、帮教率100%、重新犯罪率0%、在管对象脱管漏管为零的“双百双零”目标。

  一是以“布链”促“强链”,严格落实规范化衔接

  完善机制健全全区、部门、镇街、村(居)四级安置帮教网络体系,把安置帮教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评范围。依托司法所和社区“一党委三中心”建设,在全区12个乡镇(街道)和131个村居设立安置帮教工作站,建立“必访、必帮、必控”的“三必”制度,落实“包管理、包教育、包转化、包安置”的“四包”责任制,系统形成“衔接-建档-安置-帮教-回访”一体化工作机制,有效解决安置帮教工作“敷衍塞责”的形式主义问题。

  无缝衔接。严格规范衔接流程,通过刑满释放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的双向反馈渠道,及时做好服刑人员信息核查、预衔接人员文书转派工作,指派工作站人员做好预释放人员亲属思想工作,提前制定安置帮教预案。一般帮教对象由家属或所在村(社区)负责接回,重点帮教对象由司法所负责接回,严格落实重点刑满释放人员“必接必送”制度,实现人员对接“零缝隙”、安置帮教“零时差”。

  规范管理。组织编写《三元区安置帮教工作规范手册》,适时开展安置帮教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对辖区内的刑满释放人员“一人一档”建立台账,“一人一策”精准帮扶,严格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四必谈”“五必访”“六必清”工作制度,畅通司法所与辖区派出所“两所联动”运行机制,搭建刑释人员动态管理基础信息互动平台,对流动刑释人员实行户籍地和居住地安置帮教机构“两头包、双列管”制度,实现联防联控全覆盖,防止脱管失控现象发生。

  二是以“串链”促“固链”,协同推进人性化管理

  司法所主导。分级监管,分类稳控。将“三无”“三假”、存在重新犯罪倾向的刑释人员列入重点帮教对象,严格落实重点对象月度走访、一般对象季度走访制度。结合刑满释放人员的思想动态、改造表现、就业安置等实际情况,对其开展思想道德、法治宣传和形势政策宣讲,对于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风险隐患的对象,及时进行警示教育。联合综治办、派出所共同落实重要时段的跟踪回访工作,确保刑满释放人员在“安全视距”范围内,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其重新违法犯罪几率。

  社区引导。发挥社区“五老”志愿者和社会网络功能,对安置帮教工作进行推广宣传,加大家庭、邻里、社区对安置帮教对象的接纳程度和引导力度,针对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会后的“六个月敏感期”,适时开展走访活动和关爱扶助,通过社区正面激励导向,以“头雁效应”激活“群雁活动”,强化刑满释放人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家庭疏导。动员刑满释放人员的家属及好友进行亲情帮教,吸纳亲情力量建立家庭观护帮教机制。以帮教小组为单位,通过电话回访、定期走访、亲职座谈会等形式,帮助解决和纠正思想困惑和行为偏差,以情为“桥”,以育为“径”,激发其内生动力实现“心灵蜕变”,用亲情感化助推刑满释放人员的思想稳定。

  社会倡导加大“社会帮、公益帮、公众帮”的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安置帮教工作。聚合志愿服务队、民营企业、行业协会和社工组织等力量,构建体制外安置帮教工作的“第二网络”,通过采取志愿服务、公益扶持、同伴教育等形式,帮助刑满释放人员修复社会关系,培养社会责任感,构筑全方位、多元化社会支持体系,高效链接社会资源推进安置帮教工作。今年来,三元区司法局对接三明市“心力量”“彩虹桥”等5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完成16场社会公益活动,参与对象230余人次。

  三是以“引链”促“延链”,多元保障精准化帮扶

  心理帮扶。联合三明市心理健康协会成立三明市司法行政系统首家“心理健康辅导站”,引入心理咨询团队为刑释人员提供专业心理健康服务,针对刑满释放初期人员和未成年刑满释放人员,建立社会心态监测预警机制,因人施教开展社会适应性心理训练,增强其心理调适能力,循序渐进化解刑满释放人员的负面情绪和抵触心理,解决情绪疏导需求和生活适应需求,为其顺利回归社会铺设心理“缓冲带”。

  生活帮扶。积极协调辖区镇街与民政部门,对“三无”和困难刑释人员开通便捷服务“快车道”,帮助其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等相关手续,解决临时性困难。定期走访慰问重点帮教对象家庭,及时给予救济帮扶和人文关怀,杜绝出现因“走投无路”而导致重新犯罪发生。2020年以来,三元区司法局走访慰问困难刑释人员52人次,协助办理低保6人,应急专项救助3人,有效解决了刑释人员中“三无”、罹患重症、特殊老病残人员的管理、落户、过渡性应急救助等衔接安置。

  法律帮扶。创新举措将“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与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相结合,通过开展普法宣传、以案释法、入户宣讲等活动,向帮教对象传递法治理念,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全区71名法律顾问挂钩12个乡镇(街道),主动为有法律服务需求的帮教对象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等公益服务,拓宽延伸帮教工作,有效巩固帮教成果。今年来,累计为安置帮教对象提供法律帮助26人次,接受法律咨询120余人次。

  就业帮扶。加强与民政、人社、企业、税务、金融等部门联系,通过实施刑释人员就业信息及企业用工信息双向动态摸排、设立就业培训基地、加强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建设、协助落实小额信贷和减免税费等就业扶持政策,为刑满释放人员失业登记、就业指导、技能培训、自主创业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确保安置帮教工作“帮到点上”“扶到根上”。2020年以来,三元区已在三明市纵横混泥土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挂牌成立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先后安置就业23人,组织260多名安置帮教对象参加区劳动就业中心举办的技能培训课程,切实解决刑满释放人员“求职无门”“无技傍身”难题。

  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是社会治理的治本之策。三元区司法局秉持“安身正行”的帮教理念,以“安得下、帮得上、扶得起、稳得住”为原则,扎实推进安置帮教“回归工程”,基本实现了“安其身、暖其心、用其长、育其人、正其本”的安置目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