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县设岗定责推动“法律明白人”“三转”
来源:建宁县司法局 时间:2022-05-24 10:03

   

  

  为切实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助推法治乡村振兴方面的作用,今年来,建宁县濉溪镇试点探索通过设岗定责方式,推进“法律明白人”“三转”,以点带面在全县推广

  一是身份向岗位的“转变”:以虚岗实责为原则,进行模拟化岗位分工,创新设置“法律明白人岗”、“法治带头人岗”双虚岗,明确落实岗位职责任务,让法律明白人有岗有责,有位有为。

  二是能力向职责的“转化”:以主动参与为原则,制定任务清单、建立规章纪律、完善考评机制、实行滚动管理,推动“法律明白人能力向职责的转化,确保村民用得上、有事找得着。

  三是服务向成果的“转化”:以“一小片”带动“一大片”为原则,推动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开展村级事务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和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基层法治实践服务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