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开展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交叉巡回检查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1-08-30 11:50

  近日,三明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凌英带领专项治理小组成员和公证业务骨干组成若干检查组,到各公证机构巡回检查十八大以来办理的公证案件卷宗,同时对各公证处问题清单,进行实地调查,逐条逐案进行彻查。检查组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执业活动中违法违规等实质性错误问题,通过查阅卷宗、走访当事人、与公证员个别谈话等方式,检查执行“五不准”情况,涉“以房养贷”、非法集资等领域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奇葩公证”等增加人民群众不合理举证责任的行为,以及乱收费、不调查不核实行为,做到每个公证机构过关,每位公证人员过关。通过巡回检查,深挖彻查突出问题,实现对执业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量清查、全部清底,有效解决深入排查阶段进展不够平衡、问题查纠不够聚焦,线索核查不够深入问题,为抓好集中整改奠定坚实基础。

  在检查期间,张凌英主任还走访了各县总医院,与医院负责人就发挥县总医院的技术、人才优势设立发展县域司法鉴定机构进行沟通交流,推动完善司法鉴定服务网络,满足基层群众鉴定需求和诉讼需要,提高群众法治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