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新嘱托 争创新优势 再上新台阶】尤溪县司法局“三味”普法接地气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1-08-27 11:08

  近年来,尤溪县司法局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坚持靶向普法,持续发力,扎实开展“三味”普法,努力为法治尤溪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整合农村资源,开展“乡土味”普法。善用“群众语言”和“乡土办法”讲法。疫情期间,通过制作方言普法音像资料,启动农村“大喇叭”,早中晚进行法律知识广播,让老百姓“干着手里活就能听法律的事”;借助农村圩日人流量多、辐射面广的特点,走上街头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为传统圩日增添新内容;大力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和“普法志愿者”,发挥其懂法律、知民情、接地气的优势,用法律知识讲解老百姓身边的“家长里短”;利用农村书屋作为普法宣传基地,开办普法宣传专栏,并由司法所进行指导,重点围绕婚姻、继承、土地承包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内容进行讲授,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群众获得真正需要的法律知识。

  挖掘传播载体,开展“文化味”普法。充分挖掘地域特色,利用“法治进祠堂”、中仙诗社等普法渠道,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法治文化有机结合,促进农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将法治元素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通过打造法治长廊、法治广场、法治公园、法治基地,推动法治文化深入人心,使群众能够抬头见“法”,零距离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将文艺演出与普法宣传相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宣传《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让群众在“戏”中学“法”,有效地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创新宣传模式,开展“人情味”普法。通过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职能优势,针对群众需求由专业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为群众提供全天候、零距离的法律“坐诊”,帮助群众解决法律难题;依托各乡镇矩阵平台、微信群,及时更新相关法律资讯,让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学法;深入开展“法润童心”送法进校园,将法律常识融入普法小游戏中,引导青少年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近五年来,共建成县级法治文化阵地3个,乡级基地15个,做到全县法治阵地全覆盖;培育“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1600余名;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570余场次,举办各类法治讲座270余场次、法治文艺演出26余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50余万份。(欧英珠、曾庆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