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宁化县中沙乡:邻居排水起纠纷 人民调解促和谐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1-09-10 17:35

  9月3日,宁化县司法局中沙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邻里之间因排水问题而引发的相邻关系纠纷。

  中沙乡中沙村村民张某和邻居夏某因排水问题发生纠纷互不相让,该纠纷存在已久,期间虽经村调解员耐心做工作,但事情终究未得到妥善解决、最后发展到两家发生争执,甚至要大打出手。

  8月23日,张某向宁化县司法局中沙司法所申请调解。中沙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时与村调解员取得联系并于当日下午赶到现场。经调查了解到:夏某与张某是邻居。夏某家建在张某家左后侧且地基较高一米多,夏某家的车棚与张某家的厨房紧邻,中间只隔了一条小过道,连接到张某家厨房屋后的一小片空地。该过道与空地地面坑洼不平,至今尚未砌水泥,也无排水沟。因地势原因,平时夏某家的洗衣池一旦排水就会往张某家的空地及过道流,连带一些泥沙,导致地面积水,泥泞不堪。下雨天的时候,夏某家屋顶的雨水也会直接注入到两家相邻的过道,过道上的砂石和黄泥全部冲在一块,容易堵住,最终导致张某厨房屋后周边全部积满污水。无法排出。现张某表示该过道属于他家,要求夏某排水往房屋另外一侧排放。而夏某则表示房屋排水是往两侧排的,并不是故意都往张某家一侧排,且雨天山上流下来的水也会造成张某家空地及过道积水。

  了解情况后,中沙司法所调解员迅速找到问题症结,明确双方争议的焦点是排水问题,马上“对症下药”。调解员根据张某的要求,与张某一同到夏某家房屋查看另一侧排水的情况,经过一番考察之后,让张某了解到这个方案的不可行性。后察看了洗水池排水及空地、过道的情况,调解员首先安抚双方情绪,后从法理及情理双重角度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关于相邻关系的相关规定,还以发生在身边的实际案例,讲邻里之间应该和谐相处、互谅互让的道理,并提出建议:张某应在相邻过道及空地上铺设水泥使路面平整;后张某与夏某在其过道上共同出资挖一条排水沟进行排水;洗衣池的排水问题可以购买一条排水管将水排到排水沟里解决。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协议,彻底解决排水问题。

  至此,一场因邻里间排水问题引起的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陈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