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法治哨所”像战士一样站好岗、放好哨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时间:2022-01-05 12:00
    三明市建宁县司法局伊家司法所努力打造“法治哨所”,他们像战士一样站好岗、放好哨,坚守责任区,干好一件事,探索“精准、精诚、精密、精心”工作法,努力推进伊家乡法治乡村建设。
  

精准服务架起“连心桥

伊家司法所通过走村入户,“点对点”“面对面”精准服务,推动法律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通了法治乡村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伊家司法所将法律咨询服务端口前移,在司法所一楼大厅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咨询窗口,专人接待、解答群众疑问。在各村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邀请公职律师、派出所民警、退休老党员等担任法律顾问,全力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组织乡村“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们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近年来,接待咨询100多次,现场解答50多次,参与相关合同或村规民约的起草与审核等20多份。

精诚调解下足“绣花功”

伊家乡公开聘请2名离任村主干、老党员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在全乡8个村综治工作站建立了调解评理室,将村级综治协管员、人大代表、老年协会等成员纳入调解、评理员队伍,组成了一支30多人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多部门联动参与调处。近年来,成功化解婚姻家庭、山林土地、劳务工资纠纷100多起矛盾纠纷。  

 

去年8月,村民汪某用农药喷洒机进行稻田除草时,导致稻田下游李某、艾某等人种植的莲田莲子出现软化症状,李某等人近10亩的莲子产量锐减。为了这起因施农药不当引起的损害赔偿纠纷,伊家乡启用多部门联动调解,在乡农技站技术人员的介入下得到圆满解决。

精密融入当好“实干家”

在助推“城乡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伊家司法所充分发挥“法治哨所”作用,组织乡村法律顾问、 “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深入开展“法治服务零距离、自治增强‘邻’聚力”活动。

 

近年来,伊家司法所为群众发放法律援助服务咨询卡100多份,代写起诉状等法律文书50多起,为伊家乡人民政府依法行政、法治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10多条,多次开展普法宣传、行政执法检查与监督工作。

精心普法打造“生力军”

伊家司法所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精心融入地域、文化元素,针对不同行业、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七进”活动50多场(次) ,深入普及反电信诈骗等法律知识,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书籍6000多份、手提袋1000多个,受教育群众达16000多人次。

不久前,伊家司法所工作人员组织相关人员一起来到兰溪古窑遗址、沙洲村古村落,了解其传承保护现状,阐明遗址、古村落不仅存在着巨大的经济价值,还有着突出的、普遍存在的历史、社会、文化价值,同时向群众宣传文化遗产、物权、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方面的法律知识,大大增强了群众文化遗址、古村落的保护与利用意识,引导更多社会力量积极投身于遗址、古村落保护与利用事业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