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司法局着力扮演好三种角色 致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尤溪县司法局陈姗姗 时间:2022-07-15 18:12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近年来,尤溪县司法局立足司法职能,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作为工作指引,主动把司法行政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扮演好三种角色,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法治获得感,为进一步优化全县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做法律法规的“宣讲人”。找准法治化社会环境与营商环境之间的着力点和契合点,组织“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深入企业、乡村广泛宣传《民法典》、《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推动法律服务进乡村,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咨询、意见反馈等服务;在疫情期间编印《沈城普法》(助企复工复产专刊),在民法典宣传月期间编印《沈城普法》(民法典专刊),旨在为企业积极生产经营提供政策指引。

  做企业办事的“贴心人”。根据走访企业实际需求,结合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为企业量身打造法治课程,努力解决影响企业经营的堵点难点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减证便民”行动,优化简化办事流程,致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反映较多的办证多、办事难、来回跑的问题,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第一批、第二批和第三批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事项目录清单。自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行以来,完成186项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事项目录公布,共办理涉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4976件。

  做矛盾纠纷的“解铃人”。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力化解涉企矛盾,把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到人民调解工作全过程。抓好行业性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引导人民调解员进园区、入企业,依法做好涉企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工作,对排查出的涉企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逐一进行登记,并加强与企业的有效沟通,努力做好涉企矛盾的“解铃人”。全县设立涉企调委会6个,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6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