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三心三新”打造“侨乡枫桥”新机制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秘书科 时间:2022-11-15 15:47

福建省明溪县,新兴的内陆侨乡,素有“八闽旅欧第一县”之称。目前,全县实际在外约1.5万人,约占全县人口的12%;而侨眷侨属也有约5万人,约占全县人口的41.7%。

近年来,海外侨胞回乡投资创业等活动日益活跃,海内外涉及婚姻家庭、山林土地等涉侨纠纷也日益增多。明溪县因地制宜、真抓实干,积极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致力于构建“海内海外联动调解、线上线下多元共治”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围绕“三心三新”,打造明溪县“侨乡枫桥”新机制。

点上精心,预防排查成为“新关口”

立足侨情,做好涉侨矛盾纠纷排查是“第一道关口”。优化队伍抑制“失衡点”。构建由人民调解队伍、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组成的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工作队伍,从源头上了解辖区内涉侨社情民意和影响稳定的不稳定苗头和动态,及时发现矛盾纠纷隐患,实现被动处置向主动预警的转变。突出重点控制“易燃点”。发挥“蒲公英”法治文化促进中心涉侨社会精英人士作用,利用海外微信联络群及商会,定期收集涉侨群众诉求,畅通国内外沟通渠道,第一时间了解矛盾隐患。目前,正式登记成立的明溪籍海外联谊组织有意大利明溪华人华侨联合会及5个分会、意大利福建客家企业总会、匈牙利明溪商会,有效发挥国内外桥梁的作用。强化措施遏制“爆发点”。以排查“隐患点”、攻坚“关键点”、研判“风险点”的方式,建立涉侨矛盾隐患“信息库”。针对发现的矛盾纠纷线索,因案施策、对症下药,最大限度地解决问题,或就地化解,或引导分流,形成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多元化解的事前防范预警。

线上连心,内外联动成为“新桥梁”

积极创新思路,多主体协同,拓宽维护侨益途径和方法。“联动调解”防风险。加强与法院、侨联、公安等部门联动及信息共享,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配合的大调解格局,实现诉调衔接系统化、常态化运作,力争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诉前。同时建立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在化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时集体研究案情、制定调解方案,对口化解重大疑难矛盾。“以侨为桥”畅渠道。国外在华人华侨聚居地设立海外调解联络处,将国内外与侨界民众联系密切和热心调解工作并有威望的商会会长、侨胞代表纳入涉侨纠纷调解员队伍,实现内外联动系统化、常态化运作;国内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三明市首家涉侨律师调解工作室,为侨胞侨眷和侨资企业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纠纷化解、案件代理和公证办理等服务,调解工作室自成立以来,调解率、成功率、协议履行率均达到100%。“整合资源”促高效。组建涉侨纠纷化解“调解员名片库”,由当事人采取自愿选择、侨联推荐或随机抽选等方式,邀请调解员参与调解,同时利用“司法零距离”、闽调通及视频公证系统等平台,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面对面调解,当场签协议,有公证需求的第一时间进行公证,变被动为主动,有效维护侨益。如侨胞林先生购买的一套商品房存在质量问题,虽多次与开发商协商,但由于双方对质量问题的认定及处置方式存在争议,历经两个多月仍无法达成一致,双方对簿公堂。法院在诉前邀请金牌调解员黄俊黉参与调解,采取先背对背、再面对面的方式进行协调,仅用时一周即成功化解。

面上暖心,法治服务成为“新动能”

结合涉侨纠纷化解工作实际和新时代新侨情,创新护侨举措,努力为侨胞侨眷在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方面提供多样化、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探索纠纷“前置调解”。邀请涉侨律师、公证员、调解员等人员主动加入“匈牙利明溪商会”“阿联酋明溪同乡会”等QQ群、微信群,加强与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沟通联络,在矛盾纠纷发生前,提前介入,提供法律服务,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将调解前置到矛盾爆发前,提升纠纷化解的实效性。打造线上“解纷指南”。在“明溪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设“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办事指引项目,发布涉侨相关动态、法律服务等资讯,公布涉侨律师、调解员联系方式和专业特长以及法律诉求指南图解,畅通海外侨胞在家乡的权益诉求,形成互联网法律服务矩阵,扩大影响力,开辟涉侨调解宣传服务新路径。共筑侨眷“连心家园”。探索成立侨益司法保护服务基地,帮助留守侨眷解决生活困难,提供法律咨询以及法律援助;在村(居)设立“牵手每一盏心灯”侨务法律服务工作小组,结合重大节日,开展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治宣传讲座、心理辅导、尊老爱幼志愿服务等,为华侨留守老人儿童提供生活危难救助等保障服务,办实事好事100余件,有效促进侨乡和谐安定;开通“心连心”为侨服务专线,为辖区归侨侨眷提供便捷、高效的法治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