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四举措深化依法防控普法宣传
来源:法宣科 时间:2020-02-10 16:45
  

    为促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三明市司法局积极主动履行司法行政职责,在全市深入开展以“法律普及战疫情  法治理念暖人心”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一是紧扣依法防控普法宣传重点。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及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三明市司法局关于疫情防控有关重点法律问题指引》《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问答》《疫情期间10个典型案例曝光》等,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工作氛围。

  二是压实依法防控普法工作责任。指导督促全市12个县(市、区)司法局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求各有关部门对进入实体、网络、热线寻求服务的群众进行疫情提醒和防控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加大对疫情防控典型做法、典型人物的宣传。调动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主动承担普法职责,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

  三是加大依法防控以案释法力度。全市每日不间断推送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连日来,宁化县司法局及时与县融媒体中心沟通对接,利用广播电视平台,打造《主播说——疫情防控法律小讲堂》,播报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和疫情期间发生的典型案例,还印制了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典型案例宣传单1万余份和漫画分发到16个乡(镇)227个村(居)干部群众;泰宁县在上级整理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的基础上,形成了4类16问答并印制了3.5万份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单发放到群众手中,并利用本地话、山歌的形式宣传法律知识尤溪、大田、明溪等县分别通过印制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专刊,小喇叭上街广播和挨家挨户宣传的形式进行以案释法,让法律更易深入人心。

  四是加强依法防控媒体平台宣传。通过“清朗天空”“福建司法”e三明”“平安三明”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和《疫情防控有关重点法律问题指引》《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问答》疫情期间10个典型案例曝光》。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单位led显示屏上滚动播出防控疫情普法宣传标语,做好内部的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开启法律服务热线平台,组建律师法律服务团队,在引导群众通过“五办”工作法办理业务中进行法治宣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