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开展民法典“七进”活动掀起学习热潮
来源:法宣科 时间:2020-06-12 15:41

 6月11日,三明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全力推动民法典实施,加强民法典普法宣传,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加快推进新时代新三明治理现代化。《民法典》颁布后,三明市迅速行动,积极开展“法典七进”,形成浓厚的宣传造势氛围。

  一是《民法典》“进机关”。明溪县等单位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等形式,带头认真研读《民法典》,并运用于司法行政工作中,多渠道宣传讲解《民法典》内容,扩大知晓率。

  二是《民法典》“进单位”。大田县将内容涉及《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施行时间、精神内涵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新法条的《民法典》宣传折页发放至76家单位。

  三是《民法典》“进企业”。大田县组织普法志愿者带上《民法典》宣传单、小礼品、宣传挂图等材料,进入沿街商铺,向从业人员讲解与《民法典》知识,引导他们运用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

  四是《民法典》“进乡村”。永安市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乡镇,明溪县雪峰司法所到主要商业街欧桥广场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普法志愿者们重点对《民法典》中与村民生产生活有关的诉讼时效、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夫妻共同财产等法律进行解读、宣传。

  五是《民法典》“进学校”。永安市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校园,结合社校园欺凌、未成年人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无法追回款项、毒品危害等热点话题,为学生们宣传《民法典》与保护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知识。

  六是《民法典》“进社区”。6月11日上午,大田县在时代广场开展《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各部门设置法律咨询台、摆放16块《民法典》宣传展板、发放法治宣传品2000余份,同时结合涉及《民法典》中的经典案例“以案释法”,解答36人次提出的法律问题。

  七是《民法典》“进军营”。6月12日,沙县邀请福建竞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华福为100余名县民兵营营长和民兵信息员开展《民法典》法治讲座。针对《民法典》出台的相关背景、意义及其构成体系逐一作出讲解,并结合现实案例,对该部法典热点法条、重点法条及有关变化作了解读,受到官兵们的热烈欢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