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法治之力 筑发展之基——三明市“七五”普法工作侧记
来源:法宣科 时间:2020-09-27 16:14

  三明市持续做足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积极推进“法治三明”建设,大力推动“工作目标精准化、工作举措项目化、工作考核体系化、工作指导专业化”,抓实抓细法治宣传教育,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抓好青少年普法工作、法治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七五”普法期间,送法下乡活动5000多场(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00多万人(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3万多场次、法治讲座400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超百万份,受教育群众850万多人次,三明市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荣誉称号;宁化县被授予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县;沙县被授予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中院、总工会被授予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法安天下,德润民心。

  创新机制 普法责任落实到位

  “这所新建的学校,一开始就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法治建设。”沪明小学副校长方芳介绍,“我们校园将‘沪沪’‘明明’作为漫画吉祥物,帮助同学们树立宪法至上的理念,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小公民。”目前,沪明小学已被市普法机构确定为建立普法新机制试点单位,学校正严格按照“三交”普法工作机制的要求,落实责任,稳步推进法治校园建设。

  “三交”机制是三明市“七五”普法期间探索建立的新机制,即建立交普法责任清单、交普法问题并推动整改、交普法工作实效答卷,推动各个机关真正把普法责任“扛在肩上”,做到普法责任与本部门本行业工作的深度融合,确保实战有实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七五”普法工作,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三明市“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将市直重点普法单位扩容为50家,量身定制8类(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惠民为民、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国家安全、提高全民素养、各行业新法)100项普法责任清单,切实发挥普法考核指挥棒作用。

  突出重点  法治宣传氛围浓厚

  7月3日,市民法典宣讲团政法专场报告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民法典宣讲团成员、三明学院副校长、教授林建伟以《中国民法典的创新与发展》为题,对民法典进行了解读。

  组建民法典普法宣传队伍、组织开展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以案释典活动……三明市精心组织开展多形式、见实效的宣传活动,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2016年以来,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制作播出54期《法治在线》栏目。永安法官、检察官、律师分别做客电视台《战“役”进行时》落实普法责任。全市组织各类法治夏令营300多个,4万多名青少年参加,举办普法教育1770场次,受教育青少年48万人次。

  “七五”普法期间,三明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推动学习宣传民法典,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各个环节、各个活动和各个法治阵地建设中。

  多年来,三明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万寿岩遗址保护的 重要批示精神,把普法融入到相关立法、执法和司法过程中,推动法治生 态教育基地建设,助力万寿岩遗址保护。

  服务大局  法治保障质效增强

  8月4日,三明市梅列区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征迁指挥部,律师王柳莺从法律角度为4户拆迁户解决了老宅共用厅堂的权属问题纠纷,最终怕“吃亏”的4户征迁户打消了思想顾虑,签订了析产协议。

  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是2020年三明市实施中心城市建设“项目攻坚年”重点项目,也是一个“老大难”的工作项目,梅列区司法局就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成立由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及辖区内8家律师事务所和1家基层法律服务所具有经验的法律工作者组成法律服务团队,为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提供全方位、高效、精准、优质的法律服务。截至8月11日,共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近300余人次。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普法工作者而言也是一场大战大考。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印发《关于服务中小微企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通知》,全市组建“市中小微企业志愿律师服务团”等公益法律服务团、律师专业服务团队15个,参与律师达123人,宣传推送《福建省企业复工复产新政指引》《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问题指引》等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

  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化解复工复产矛盾纠纷63件,其中律师参与调解48件,已全部化解成功。疫情防控期间,律师通过在线调解平台已调解案件10件,成功率达100%。

  打造品牌  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4月22日,三明市首个品牌普法工作室——常远普法工作室在泰宁县设立。常远普法工作室是以江玉基法律援助律师为主组成的5人普法工作团队。团队在从事法律援助工作中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近期,明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多了一个“老兵调解室”,成了近期人们热议的话题,调解员们正通过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了解、发现、掌握各种退役军人事务纠纷苗头隐患,及时消除矛盾,化解纠纷。

  “七五”普法期间,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法治三明”建设,发挥当地法律人、媒体人等专业优势建立特色普法组织。 近日,“将乐县高唐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明溪县夏阳乡御帘村争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沙县采取‘平台+部门’工作机制落实普法责任制”“大田县举办‘护青园’法治教育夏令营活动”这四个普法品牌示范性案例入选司法部全国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案例入选数量在省内居前。截至目前,三明市已有6个普法品牌示范性案例入选司法部全国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

  拓展形式 普法活动喜闻乐见

  “老百姓人人来执行哟,俺们不传谣不信谣哟……”泰宁县《我唱山歌来抗病毒》视频有140余万人点击观看。“普法代言人漫画人物‘宁司君’讲述疫情防控知识。”宁化县原创系列漫画《依法防控 守土有责》不仅在乡村被点赞,更是被省市数十家官方微信转载,点击率达30万次以上。 

  疫情防控期间,三明市开展让“法律普及战疫情·法治保障暖人心”主题宣传活动,全市12个县(市、区)采取更为直观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唱山歌、讲方言、打快板为载体,将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山歌唱出来,方言讲出来,快板打出来,让防疫普法更接地气。

  近日,明溪县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干警分别为全县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训班作专题讲座,400余名参训学员通过现场和视频方式共同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在乡村治理中,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举,注重发挥乡贤在村(居)治理中的表率作用。截至目前,全市有9个国家级、60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截至目前,三明市有9个国家级、109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多年来,三明市将生态法治理念融入村规民约,助力乡村振兴,其中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被评为第五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到公园散步,还能学法。如今,沙县市民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法治主题公园。法治主题公园将法治文化、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自然景观之中,20个法治景观雕塑、40个法治景观置石和60个法治景观宣传小品,生动形象地传达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理念,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得到法治文化熏陶。目前,全市建成法治公园、广场、长廊1000多个,让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精神真正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聚法治之力,筑发展之基。在“七五”普法收官之际,三明市正全面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深入推动重点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升“两个关键”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