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集中开展“宪法七进”活动
来源:法宣科 时间:2020-12-09 10:51

   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我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宪法七进”分设宣传阵地,根据“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这一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活动。

  进企业——公平法治促营商

  市工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税务局、市总工会作为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进行宪法宣传的责任单位,组织各县(市、区)干部职工走上街头、深入乡村、走进企业,带着宪法、民法典读本和相关宣传资料,将宣传台设置工厂、街区、汽车站等进行宣传。市发改委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宪法宣传视频,结合宪法宣传周举办“12.5国际志愿日”宣传活动。市住建局落实法律进企业,大力宣传《三明市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分发印制3000余册给基层干部群众。各单位突出宣传“公平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等内容,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管理人员与职工的法律素质。

  进农村——法治教育筑基石

  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司法局等单位通过巡回宣传、集中宣传的方式,通过设置展台、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普法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向农民群众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宪法法律进村入户。共发放宣传资料5万多份,为农民群众送上一场法治知识盛宴。

  进机关——依法履职讲担当

  宣传周期间,全市各级单位悬挂宪法宣传标语、开办宪法宣传专栏,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营造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的深厚氛围。市政府举行2020年度市政府任命的46名处级领导职务国家工作人员面向宪法集体宣誓。市直机关党工委、市司法局、市法学会联合举办“双百”“宪法进机关”活动,为全市160干部、职工进行法治讲座。全市开展宪法主题法治报告会、民法典宣传活动30场。

  进校园——法治阳光育花蕾

  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在三明二中举行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暨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仪式上,市区各中小学为检察官颁发聘任证书,市检察长、三明二中法治副校长陈瑜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堂精彩法治讲座。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以“宪法晨读”为主的丰富多彩的宪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弘扬宪法精神 争做守法少年”12.4国家宪法日专题讲座,“法治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将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志愿宣传服务等,增强教育的生动性、参与性,强化学生的宪法体验。

  进社区——法治春风进万家

  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法学会编印《法律伴我行之四》以案释法读本9000本以及民法典宣传挂图3万份,发放到社区向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营造浓厚的宪法法治宣传氛围。市民政局联合梅列区、阳光社工、蓝天社工等在列东街道高岩社区共同举行宪法宣传活动,共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300余份。

  进军营——法治建设助强军

  市中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永安、清流、泰宁、将乐、梅列、沙县等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因地制宜,与当地法院联合开展“送法进军营”“送政策进军营”主题活动,为即将退役的官兵送去相关法规政策,现场解答解读广大退役军人关心的转业安置、退役后注意事项、社保接续等热点问题及政策法规。

  进网络——媒体普法全覆盖

  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法学会开展2020年三明市“宪法宣传周”网络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市文明办通过“三明文明网”“文明三明”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平台,发布了《@三明群众:这场法治知识盛宴邀您共飨》《又闻普法声声来 宁化中小学生法治演讲比赛圆满举行》等信息。市医保系统干部职工共123人完成国家宪法日有奖知识问答,局机关干部职工观看2020年福建省“12.4”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直播,《张勤学诉阜新市医保中心行政管理》的庭审直播。团市委依托12355 青少年服务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青少年维权岗”单位宣传宪法民法典知识。此外,市融媒体中心相关平台、全市各单位微信公众号都开展了一系列宪法宣传,媒体普法全面铺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