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三明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来源:法宣科 时间:2021-04-14 15:14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启动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三明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为目标,以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为重点,以“三交”(交清单、交问题、交卷子)普法工作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大全民普法力度,不断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巩固拓展提升“三明实践”内涵和成效,做实做足“四篇文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增强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的重点课程,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

  2.发挥法治宣传引领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结合起来,突出三明特色,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的作用,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方式新语言,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3.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推动三明学院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和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研究院、市法学会以及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力争推出一批有思想锐度、学理深度、学术厚度和三明温度的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二、全面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4.科学编制“八五”普法规划。结合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组织开展全市“八五”普法规划编制调研活动,广泛征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八五”普法的意见建议,科学编制三明市“八五”普法规划。同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相关决议。

  5.召开“八五”普法动员部署会议。总结“七五”普法的成绩和经验,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署“八五”普法工作。

  6.营造实施“八五”普法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充实壮大普法工作者、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队伍力量,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集中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形成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浓厚氛围。

  三、大力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7.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开展经常性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依托“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八闽法治大讲坛”“学习强国”福建分平台“一起来普法”专栏等平台,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8.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章等党内重要法规为重点,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把我们党重视普法工作的经验和成效宣传好展示好。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办党史故事宣讲比赛、网上答题等活动,推动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9.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好 “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10.深入开展“一季一警示”活动。持续深化警示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相结合。通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列席法院旁听、到监狱开展“现身说法”等方式,强化以案说法、以案说纪,引导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守初心。

  11.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有关部门单位深入动车站、高速路口、市场、超市、宾馆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应急事件应急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治安处罚法》《刑法》等法律知识活动,为做好我市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加强平安建设、突发事件应对、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扫黄打非、应急消防、毒品预防、反恐、反邪教、慈善救助、防治家庭暴力、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

  12.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发挥三明市民法典宣讲团作用,大力开展民法典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活动。在每期“平安三明”开辟“律师说法典”栏目,同时拓展其它平台宣传民法典。发挥万达广场“民法典一条街”作用,向市民宣传展示民法典重要内容,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四、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13.开展分众化宣传教育。组织“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走村入户“点对点”“面对面”精准普法。针对乡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民法典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法治乡村建设等内容。开展“送法下乡”,充分发挥各种宣传手段将民法典精神、法治元素融入乡村法治文化建设之中。结合“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农村民法典普法宣传。

  14.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健全“三交”普法工作机制,对50个重点市直单位量身定制8类(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惠民为民、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国家安全、提高全民素养、各行业新法)100项普法责任清单,推动各单位真正把普法责任“扛在肩上”,实现普法责任与本部门本行业深度融合,不断强化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15.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组织开展全市“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的意见》,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有效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全面优化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16.深化“法律进企业”。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广泛宣传实施好民法典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促进法治企业建设。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切实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加强对农民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五、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

  17.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制发《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实施意见》推动法治社会建设。突出红色法治文化的保护、宣传和传承,以万寿岩遗址和宁化长征学院为中心打造三明市法治教育基地,将红色文化、法治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区域民俗文化等有机融合,深入挖掘三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着重凸显法治建设成果,精心打造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文化氛围浓厚的普法精品工程。

  18.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广明溪县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经验做法,制定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法律明白户”分级培训,使其成为基层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依法治理的重要力量。

  19.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展争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活动,对现有国家级、省级、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行动态管理,巩固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量。在我市4个村荣获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基础上,评选命名一批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为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六、着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探索建立“谁执法谁普法”动态管理考核机制。研究做好通过“三交”普法工作机制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平安建设绩效考评指标采集工作,探索建立“谁执法谁普法”动态管理考核机制,强化普法责任落实,推动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中实时普法,推动形成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的新格局。

  21.将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过程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绿色发展致富路。巩固提升司法部《司法行政工作交流》整期介绍我市探索生态司法新模式助推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做法,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推动所辖业务工作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效衔接和融合,确保绿色发展特别是水生态建设落到实处。

  22.强化普法品牌创建。强化市、县两级新媒体普法品牌创建,加强全市新媒体普法集群和矩阵建设,巩固提升泰宁县“常远普法工作室”、明溪县“护林人普法工作室”、沙县“法翼普法工作室”等全市品牌普法工作室的特色做法,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扎实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

  23.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作用,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三明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